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牛皮剥取与晾晒法

时间:2013-07-13 11: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农村和牧区有“大宰”和“小宰”两种方法。“大宰”就是用屠刀把牛头全部割下来。“小宰”就是用屠刀直刺入牛的咽喉,割断喉管,颈部的皮和头部的皮连接完整。“小宰”的优点是增加牛皮的使用面积,应当提倡。

一、牛皮的剥取

剥牛皮时容易发生描刀、刀伤、破皮、破洞、反爪、漏档等缺点。描刀是在皮张上割了一个口,伤口的深度没有超过皮厚的二分之一;超过皮厚的二分之一,但没有穿透的叫刀伤;割穿了的皮子叫破洞。按照收购的规定,头等皮最多只能带两个描刀,其面积不能超过55平方厘米,或者只能带一个破洞,如果超过规定,就降低一级,价格也就降低20%左右,反爪就是将四肢的皮肤割斜;臀部的皮割到下腰叫漏档。这些都可造成牛皮质量下降,减少经济收入,正确的剥皮方法应是:先用刀从牛的腹部中间上下直线削开。再由前胸处直线挑开前腿皮直至前蹄处,后腿由肛门处直线挑开后腿皮直至后蹄处,不能挑偏斜。同时要把头部的皮挑开。如武术用机器剥皮,就直接送进机器。

二、牛皮的晾晒

牛皮割下后要及时晾晒,在晾晒时把皮的毛面向下,板面向上,展开在木板、席子、草地或干净平坦的沙土地上。等晒到八成干时再翻转过来晒毛面,将近全部晒干时,就把牛皮毛面向里面折起。最好把皮张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阴干,或者在较弱的阳光下晒干,千万不要在烈日下曝晒。另一方面,牛皮最怕雨淋,阴雨季节不能露天晾晒,最好在室内晾干。切记不可用火烘烤或灰涂,否则会大大降低其质量。

相关新闻:

湖南新晃黄牛肉清真风味秘方制作

牛肉干的制法

牛皮的初加工技术

牛肉方火腿加工方法

奶香牛肉的做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