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浅谈如何建设好奶牛养殖小区

时间:2013-07-13 12: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浅谈如何建设好奶牛养殖小区

奶牛养殖小区存在的问题

小区筹建者建设小区的目的是聚拢一定数量奶牛的养殖场户而赚取乳品企业给的收奶补贴。牛越多,则奶越多,补贴越多。因此,奶牛养殖小区建设中,业主考虑的多是如何增加奶量,奶的卫生安全则未引起重视或根本未考虑,加上资金、知识结构、土地等的限制,在小区规划、布局、设计、管理等方面自然存在某些不足或缺陷,给之后的奶牛饲养、生产管理、疫病控制、原料奶质量控制、卫生环境控制等造成一定的隐患。

容易增加疫病防控难度

选择牧场地址时要防止养殖场之间动物疫病的相互传播,自然间隔极其重要。如果简单人为地把养殖户奶牛集中在一个养殖小区内一起饲养,又不注意各方面的管理,即使有“六个统一”的管理制度,也容易相互传播疫玻养殖户中有贩牛的,有开典当行的,也有开的士的等,有听说养殖奶牛效益高又有补贴而转入的,雇人饲养,人员素质是个问题,特别是近年养殖效益不好时要做到“六个统一”往往是困难的。除牛场牛舍统一建造和鲜奶统一收购外,奶牛是各养殖户的,其他生产成本和管理各管各,牧草各自种植或收购,饲料各自采购或加工,粪便各自处理,精粗饲料各自堆放,奶牛随意进出等等,就是上班时间也往往各管各,大多小区难以做到统一。在工作之余,各饲养员串门走动或三五成群集中喝茶、聊天、打扑克也比较普遍,饲养工具相互借用,个别脱绳奶牛相互跑动也时有发生。由于管理跟不上,通过其他养殖户病牛引进和人、物、奶牛传播病原微生物机会往往比单独的饲养场明显增多,近年来对一些疫病的监测结果也说明这一问题。小区内若有以贩卖奶牛为主要获利的养殖户,那么该小区的疫病往往是难以控制的,会经常发生新的疫玻

增加牧草供给难度和饲养成本

因多个养殖户奶牛集中饲养后牧草需求量加大,牧草和土地及农副产品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土地、青粗饲料等价格相对提高,且会出现供应紧张;种植地距离加大又增加运输成本、运输机械投入。所以,养殖小区的饲养成本自然要高于相对独立的饲养常

增加奶牛粪尿对环境的污染

奶牛粪尿多用于牧草种植,自然消化时,一般牛场采取外销,用于养鱼、制菇、作肥料和做有机肥等。因奶牛集中饲养后规模扩大,造成这一地区牛粪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外销价格下跌,牛场收益下降。若奶牛饲养量继续增加,外销自销均成问题后,各养殖户不得不各自堆放,有的堆放到小区周围,造成小区和周边环境污染。也发现有个别小区养殖户因牛粪便无处堆放,而倒入场边的小溪里,人们怨声载道,成为不小的问题。

对牛奶质量和收购价格的影响

乳制品加工企业实行按质论价收购牛奶,小区一般配套建有收奶站点,同时也方便养殖户送奶。送奶时间缩短,有利于控制牛奶中微生物的繁殖。但是,如前所述,进入养殖小区的奶牛因受感染微生物的机会增多,牛奶中微生物的种类和数量相应也会增加。独立养殖场,如果奶牛和原料奶数量达到一定程度,乳制品企业也会配套设立收奶站点,拥有制冷设施,在同样管理力度下其原料奶质量更容易控制,其牛奶收购价格自然要高些。

其他人为因素造成的问题

在奶牛养殖小区的建设过程中不同程度上缺少规划,或没有征求畜牧、兽医、环保和建筑等相关行家的意见,受技术、观念和资金、土地等多因素的制约,在小区选址和牛舍建造、牛场布局上对环境污染、奶牛饲养、奶牛防疫和牧草供应、挤奶与原料奶冷却设施等相关事项,缺少充分的考虑或受制约,故对之后的奶牛生产和疫病防控埋下了一些不易解决的隐患。

小区地址往往不理想在选择区址时往往没有更深层次考虑到周围环境与养殖小区之间的相互影响。将奶牛从村庄中移入奶牛小区之后,对村庄的环境污染减少了,但有的奶牛小区对新的社会环境又造成了污染。周边的其他畜禽养殖尝屠宰尝厂矿、村庄和过往的行人、动物及其产品等造成的环境污染对奶牛小区的影响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不仅影响牧草种植,更影响奶牛的健康和对牛奶卫生质量的控制。有的为了形象和方便而把区址选在村庄出入要道和主要公路铁路的附近,也有建在地势平整的粮田上和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的其他养殖尝屠宰场和厂矿附近。

在人口村庄密集、交通经济发达的南方地区,选择一个完全适合中大规模养殖小区(场)的地方非常困难。一要考虑周边环境与养殖小区(场)之间的相互影响,二要受土地的限制,三要受资金和水电路等的影响等等。因地制宜建设适度规模相对独立的奶牛场相对容易解决。

小区内建筑布局大多欠合理在已建的养殖小区中大多牛舍建筑过密,只考虑发展养殖头数,结果易造成牛舍之间疫病传播,奶牛运动场面积过小或根本没有,牛粪处理困难和干草堆放困难,生活区与生产区相连,无明显隔离和消毒措施等等,影响牛场整洁、奶牛生长和疫病控制。

小区内基础设施配套不全由于资金、产权、收益、场地和管理等原因,影响小区业主或养殖户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与建设,结果是污水处理设施不健全,或牛粪堆放困难;或缺少青贮氨化设施;或缺少独立兽医室、牛场入口处消毒设施和外地购入牛、病牛的隔离观察舍;或原料奶冷却灌、饲料切割机、全混合日粮搅拌机等设备不足,消毒池有的也形同虚设。

小区规划布局和监管不能完全到位对奶牛养殖小区建设与乳制品企业加工能力、动物防疫、原料奶质量控制、土地利用、牧草供应、环保等方面大多缺少综合规划。小区建设随意性很大,以小区业主(筹建者)意愿为主,边建边使用,影响之后的奶牛生产和动物疫病防控等。

小区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由于小区内各饲养户没有明确严格的制约条件,对人员、车辆和奶牛的进出,粪便垃圾的堆放,病死畜禽的处理,原料奶的质量控制等,很难形成制度化管理,大多养殖小区负责人想管却管不起来,“六统一”大多成了形式。有的也仅仅是制度形式,没有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各业主各管各,奶牛饲养和疫病防控缺少系统的管理,随意性大。

奶牛场生产管理还有很大距离奶牛饲养习惯于有什么吃什么,长期拴养不放牧,缺少对牛身的刷拭和肢蹄的护理,动物防疫和保健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侥幸心理严重,其结果:奶牛泌乳潜力没有发挥、质量难以保证、配种受胎率低、产科疾病多和淘汰率高。牛场的防疫、卫生、消毒、隔离、生产记录(包括奶牛繁殖、奶产量质量、饲料兽药用量、疾病治疗)等方面的台账管理工作没有形成,或粗放不规范。

青干草和青贮饲料的欠缺也是困扰奶牛业发展的一大难点。奶牛日粮组成不合理,影响原料奶产量、质量,也影响奶牛泌乳潜力的有效发挥。

小区牛舍结构也有待改进小区牛舍结构大小(包括牛床、窗户、护栏、食槽和下水道等)各色各样,有的明显不利于奶牛的防暑保暖、休息、饮食和排污等。所有这些均影响奶牛健康生长、原料奶质量和动物疫病控制。近年来,政府在小区疫病监测、污染治理和规范化建没等方面进行了强化管理与政策扶持。如污染治理采取补贴造沼气池和加大监管力度,养殖小区的污染才有所好转。

养牛效益不佳或亏损,疫病是首当其冲的,日粮结构不合理、饲养条件不理想也是重要的一方面,另外奶价受制于企业且价格过低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以乳品卫生安全为中心,全面提升奶牛养殖小区(牧场)标准化建设

对今后筹建的奶牛养殖小区(场)一定要因地制宜,对有一定资金和奶牛数量的养殖户宜提倡办独立的养殖场,发展适度规模。推行有利于疫病防控、牧草供给、粪尿处理、奶牛放牧和生产管理的奶牛规模养殖场或养殖小区。做好整体规划,小区地址、布局、牛舍结构、内部设施和牛场管理、营养调控、疫病防控等都应从奶牛健康、原料奶产量质量、养牛经济效益及环保等综合考虑,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真正有效地促进奶牛业健康发展。

小区(场)地址选择要科学

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地势高燥,地面相对平坦,但要有—定的坡度,以利排水排污,有粪便、垫料消化的果园、牧草土地;二要远离污染源,如化工厂、造纸厂、屠宰场和其他畜禽养殖场,尽可能选择有自然隔离效果的地方;三要水电齐全,水源充足,水质良好;四要交通方便,但要避开交通要道(远离村庄和主要交通要道500米以上);五要牧草、农副产品来源充足,目的是降低饲养成本,控制病原微生物。

小区(场)内部布局要合理

首先,牛舍应统一规划,保证奶牛有舒适的、卫生的生活生产环境,散养式牛舍、自由牛床、挤奶台挤奶更有利于奶牛健康和原料奶质量;其次,牛舍之间必须要有足够的距离,以保证奶牛有充足的活动面积(每头牛3平方米以上)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储备空地,牛舍之间最好用绿化带隔开;第三,生活区要与牛舍分离并保持较大的距离和隔离设施;第四,小区(场)要有围墙,入口处和各牛舍门口设置消毒池、紫外线消毒舍(更衣舍),牛舍下风处和小区(场)外分别设立病牛治疗隔离消毒舍、外购奶牛隔离消毒观察舍。

小区(场)基础设施要配套完善

围绕奶牛健康和乳品卫生安全,一要保证水、电、路三通,保证水质良好;二要对畜禽粪便实行统一堆放,修建粪便污水处理设施,有条件的可固液分离综合开发利用;三要配备挤奶机、原料奶冷却罐、饲料切碎机、饲料加工与全混合日粮(TMR)搅拌机;四要有兽医室和配种室,配备专职且技术过硬的兽医和配种员。

小区(场)建设要有一个整体规划

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应尽可能地利用当地山冈山坳地理优势,结合奶牛存栏数、劳动力优势、牧草供应(包括农副产品、农民种草)和乳制品企业加工能力等具体情况,为小区(场)建设做出整体规划,合理布局,促进本区域的奶业全面健康协调发展。保证奶牛养殖小区(场)完成一个成熟一个。

小区(场)管理要制度化

小区(场)各个饲养户应吃苦耐劳,参与饲养管理,并服从管理,在此基础上自下而上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包括上班时间、奶牛防疫、人牛物的进出、原料奶的质量等),实行统一管理,落实自繁自养和隔离消毒制度,严格控制环境卫生和动物疫玻兽医部门要加强监管,通过《动物防疫合格证》审核,规范动物防疫制度化建设。

奶牛饲养与管理要科学

根据奶牛生长的自然要求和生产的需要,给予良好的环境与全价的日粮,切实防止病原微生物的传入和其他各种应激的影响,从而确保奶牛的正常生长与生产。活动是奶牛的最基本的自然要求,要坚持放牧,改变长期拴养之陋习。大力推广牧草种植和青贮氨化工程,可与周边农民建立牧草种植合同,解决南方奶牛牧草不足之瓶颈,特别是对冬闲田的充分利用。

规模经营的奶牛养殖小区(场),具有一般企业经营风险外,还具有动物饲喂的不可停顿性和疫病的传染性,养殖户更要有风险意识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因此,要树立现代企业的经营理念,依据奶牛生产和动物防疫的要求,进行危害分析与关键点控制(HAC?鄄CP),运用生物安全体系理念做好原料奶产量质量的提高、生产成本的控制和动物疫病的防控等工作。

中国奶业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面对的是国际化竞争新格局,而原料奶质量的高低是中外乳制品的最大差距所在。所以,对原料奶质量的高度关注和严格控制是广大从业人员主要考虑的方向。推广实施标准化建设规模奶牛场或养殖小区是提高原料奶质量的最有效手段。

解决以上问题的根本是要解决人的素质问题和企业(小区、牧场)的发展理念问题。加强对牧场业主、管理人员、饲养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的管理、技术、法律等相关业务的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转变思想意识从抓产量到抓质量。国家应将直补资金、项目资金与精力改用于有利于提高奶业整体健康发展的、奶农均受益的、又便于操作的业务培训上、行业监管上、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补助上和扶持贷款贴息上。以乳品卫生质量安全为中心,强培训、抓管理、促规范,全面推行奶牛健康养殖,确保奶业平稳发展。


 

相关新闻:

奶牛过冬严把“五关”

夜间管理好奶牛产奶多

户养奶牛高产管理方法

散养奶牛的饲养管理

奶牛年龄咋鉴别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