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冬小麦如何施化肥

时间:2013-07-13 11: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冬小麦生长期较长,淮北地区生长期一般为8个月左右,是需肥较多的作物之一,每生产100kg小麦,约需从土壤中吸取氮素3公斤、磷素1-1.5公斤、钾素4-8公斤,其氮、磷、钾的需求比例为1:0.4:2。

冬小麦不同生育期对氮磷钾的吸收率不同,吸收肥料的规律是:小麦返青期以前,植株生长较慢,氮磷钾吸收率低,返青后地上部分生长快,氮磷钾吸收率最高,在开花后吸收率逐渐降低。

按冬小麦1:0.4:2的需肥规律,结合作物的产量和土壤养分的供应状况,在一般情况下,中、低产田应选择化肥量多的配方,高产田块的化肥施用量可适当减少些。氮肥的50%要作为基肥,另50%应分为一至两次分别在返青期与拔节至开花期追肥施入。

淮北地区多为潮土、褐土,土壤粘粒中富含水云母等含钾次生矿物质,土壤中含钾20%左右,缓效钾900-1000ppm,速效钾120-250ppm,对于目前的小麦产量水平而言,钾素不缺乏。但随着产量的提高,过多施用氮磷肥而引起养分失调,就需要以钾肥来调节养分的平衡。施用氮磷肥对小麦是必要的,但增施钾肥,可使植株健壮、秆粗、分蘖多、穗多、籽粒饱满、减轻倒伏,并提高抗病能力。

因此,使用专用配方肥和适当的复合肥既减少投入,又可在不浪费人力、物力的情况下,使冬小麦达到高产、优质、高效。

相关新闻: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冬小麦的防寒措施

冬小麦的栽培技术原理

华北平原冬小麦肥水管理技术

冬小麦田间管理五要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