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冬小麦抗旱技术措施

时间:2013-07-13 11: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针对今年冬小麦苗情复杂和受旱严重的实际,春季抗旱田管要加强分类指导,实行科学抗旱。随着气温回升由南向北推进,因时、因地、因苗落实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对浇过越冬水、苗情墒情较好的地块,按照常规方法进行管理;对有水浇条件、但未浇越冬水的地块,开春后(日平均气温稳定在3℃以上)晴天午后小水细浇,并适当追肥,划锄保墒;对没有水浇条件的地块,进行镇压、划锄;对少量旺长麦苗,采取化控措施,防止早衰和倒伏。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抗旱保墒,浇水保苗。对于没浇越冬水、受旱严重、分蘖节处于干土层、次生根长不出来或很短的重旱麦田,要早浇水、早施肥、促早发。在小麦返青期,掌握 冷尾暖头、夜冻日消、有水即浇、小水为主 的原则,于中午前后抓紧浇水保苗,确保麦苗返青生长有足够的养分,促进春生分蘖和次数根早生快长,促进分蘖成穗,争取较多的亩穗数。灌水不宜过多,亩灌30-40立方即可,同时适量施用化肥。

二是镇压划锄,提墒保墒。镇压可压碎坷垃,沉实土壤,弥封裂缝,减少水分蒸发和避免根系受旱。对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进行镇压、划锄,可起到提墒、保墒、增温和减少杂草的作用;对旺长麦田,实行镇压,可抑制地上部生长,控旺转壮。镇压要在小麦返青起身前进行,并结合划锄,先压后锄。锄地时要锄细、锄匀、不压麦苗。

三是分类管理,促弱控旺。对于三类苗,春季管理以促弱转壮为重点,分两次追肥(每次每亩10公斤尿素),第一次在返青期进行,促进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增加亩穗数;第二次在拔节中期,提高穗粒数。对于二类苗,春季管理以巩固冬前分蘖、适当促进春季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为重点,起身期追肥浇水。对于二类苗,在起身期追施一次肥(每亩10-15公斤尿素)。对于一类苗,春季管理以控促结合、提高分蘖成穗率、促穗大粒多为重点,在小麦拔节期追肥浇水(每亩10公斤尿素)。

四是病虫防控,化学除草。加强病虫草害监测,重点抓好小麦纹枯并条锈并白粉并红蜘蛛等病虫防控。开春后气温适宜时要及时做好化学除草工作。

相关新闻: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冬小麦的防寒措施

冬小麦的栽培技术原理

华北平原冬小麦肥水管理技术

冬小麦田间管理五要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