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小麦种植 正文

冬小麦防受冻

时间:2013-07-13 12: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麦从播种到目前的苗情总体状况是:播种基础好、底肥充足、品种优良、播期集中、积温较高、群体充足、个体健壮,具备高产的冬前麦苗情基矗但是,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主要是苗情偏旺、冻害威胁大和干旱少雨、点片黄苗、麦田脱肥。 

    一、麦田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气温高、积温多、苗情偏旺、冻害威胁大 去年因为越冬晚、气温高、从播种到越冬的积温明显高于常年,冬前小麦旺长,部分麦田冬前拔节,遇越冬期低温,造成部分品种、部分麦田冻害死苗,受害麦田小麦大幅度减产,严重的基本绝收。今年比去年情况更加严峻,形势不容乐观,受冻害威胁更大。 

    1.气温高、积温多。而今年我省中南部在10月5日以前播种的小麦,特别是10月初播种的小麦,至11月27日,积温已经明显高于650℃的壮苗积温上限,而石家庄等地小麦常年越冬期在11月底12月初,国家气候中心气象专家预报,今年暖冬几近成定局,所以,冬前积温多已成定局。 

    2.叶龄偏大、旺长明显。10月5日以前播种的麦田,可见叶龄已经达到7片,个别10月1日前播种的已经达到8叶龄,最大叶长在20厘米以上,株高在30厘米左右,群体超过100万茎,麦田基本封垄,旺长已经明显。若达到8~9叶龄就有可能冬前起身、拔节,抗寒能力将大大降低,造成冻害的可能性非常大。 

    3.半冬性偏弱品种多、面积大。因一般随着品种冬性偏弱,产量随之提高,所以近几年石家庄及以南地区种植的冬性偏弱的品种越来越多,面积也越来越大。去年就在不少县(市)出现个别品种越冬死苗现象,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威胁非常大。 

    4.播期偏早。以石家庄市为例,10月5日以前播种的小麦大体占总面积的1/3。 

    (二)抢墒播种多、降雨少、干旱脱肥、点片黄苗 

    1.我省中南部趁墒播种面积较大,部分地区占到总面积的90%以上,浇蒙头水的比例也不足20%。 

    2.10~11月份一直处于高温少雨状态,降水量与常年相比少20余倍。 

    3.小麦冬前生长量大,部分底肥不足麦田有脱肥、点片黄苗现象。 

    二、小麦冬前旺苗的判断指标与冻害影响 

    (一)小麦冬前旺苗的判断指标 

    1.小麦群体大,亩茎数在100万以上,麦田基本封垄。 2.叶龄偏大,主茎叶龄在7片叶以上。 以上两条标准一般应同时达到才为旺苗,但是对于主茎叶龄过大,株高过高,虽然群体达不到100万,也应视为旺苗;对于群体过大,田间郁闭封垄,虽然叶龄不大,也应视为旺苗。 

    (二)小麦冻害的危害小麦冻害的最终危害是造成减产,一般有以下3种表现: 

    1.生理冻害。旺长麦田遇越冬后期低温,虽然在外观上没有明显表现,但使穗分化受到一定影响,造成小穗缺位,造成减产。 

    2.叶片冻害。旺苗抗寒性差,叶片受冻后干枯死亡,形成“麦无二旺”现象,春天返青晚、生长慢,进而造成减产。 
 
    3.死蘖死苗。主茎叶龄过大的麦田,抗寒能力基本丧失,轻者造成死蘖,一般是主茎蘖或大蘖死亡,严重的整株死亡,进而造成穗数不足,形成减产,严重的甚至绝收。 

    三、控制小麦旺长的主要措施 

    (一)麦田镇压 

相关新闻:

冬小麦早春分类管理技术

冬小麦的防寒措施

冬小麦的栽培技术原理

华北平原冬小麦肥水管理技术

冬小麦田间管理五要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