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羊越冬期饲养管理要领

时间:2013-07-13 11: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备足饲草 1只成年羊一冬至少要按400公斤干草储备,除在夏秋季储备干草外,还可收集刺槐、杨树、椿树等的落叶,保存好各种农作物秸秆,充分利用酒糟、干菜以及其他农副加工产品。并储备一定数量的胡萝卜等块根类饲料。
    
二、合理搭配饲料 无论是放牧或舍饲,越冬期都要提高羊的饲料营养水平。对放牧的羊要早晚进行补饲,一般每只成年羊每天补饲青干草1公斤左右、精料0.3~0.5公斤;对怀孕后期母羊的补饲量要加倍。除此之外,每天还要补饲骨粉5~7克、食盐5~10克。喂给舍饲羊的饲草量可比秋季多10%~15%。另外要注意补充微量元素及钙质。
    
三、精心护理羔羊 对放牧羊群中的母羊,产前1周应在近处放牧,昼夜要注意细心观察,防止母羊圈外产羔。产房要设在背风向阳处,其温度要保持在8℃~10℃,产后1小时内辅助羔羊吃到初乳。对因照顾不周被冻僵、嘴紧闭不能吃奶的羔羊,可将其放在暖炕上或放进40℃~43℃的温水中,待其暖和过来再让其吃奶。羔羊出生后5天左右可离开产房,白天母子分开饲养,定时喂奶,晚上合群。在天气晴朗的中午,可让羔羊晒晒太阳。羔羊出生后15天左右,要进行开食训练,可喂些易消化的秧棵或优质的青干草。
    
四、注意加强管理 对放牧羊可每天放牧6小时左右,在大风雪天气不要放牧,风雪过后注意不让羊吃带冰、雪草;舍饲时晚上要开灯,增加羊的吃草时间,有条件的最好给羊饮温水,对密闭的羊舍要注意通风换气,天气晴好时要让羊多晒太阳,并进行适当运动。
    
五、做好防寒保暖 防止贼风侵袭。要将敞棚式羊圈的北墙和东、西两墙堵严,产房内要有取暖设备,生炉火取暖时要防止煤气中毒。
    
六、搞好卫生防疫 除注意保持羊舍清洁干燥和防止羊感冒外,还要重视寄生虫病的防治工作。驱虫可用丙硫苯咪唑,按羊每公斤体重5~10毫克口服,隔7~10天再服1次。也可用虫克星,按羊每公斤体重0.2~0.3毫克口服或皮下、肌肉注射。

相关新闻:

季牧草减少母羊揣犊应注意以下事项

羊舍的建筑必须符合山羊的生理特性

羊越冬饲料的贮备 提高母羊的繁殖率

怎样利用糟渣饲喂羊

养羊引种时的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