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秋冬养羊需早搭暖棚

时间:2013-07-13 11: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到秋末冬初,室外气温一般都在10℃以下,加之牧草枯竭,羊只从牧地获得的营养已无法满足需要,只能消耗体内的贮备营养,造成掉膘现象。因此,要防止羊只掉膘,就要早搭塑料暖棚。试验证明,每年10月份搭棚,可防止80%以上的羊掉膘,保持中等膘情直到元旦和春节上市。
    
羊只最佳的棚舍建筑应以走廊后坡式为好,前高后低,坡度30度左右。前檐高2.4米,后墙高1.7米以上,走廊宽1.2米,前墙高1.4米。搭塑料暖棚以活动式为好,中午天晴时,打开棚框,换气晒圈。要及时清粪清尿。如果是固定式塑料暖棚,应留足够的通风换气口,并且每3~6天清扫粪尿1次,防止圈舍过潮引起羊只呼吸道和关节疾玻
 
目前,我国大多数养羊户用的是大圈小棚的圈舍形式,要搭塑料暖棚既不方便也不经济,可稍加改动。方法是棚前建一砖墙,高低和距离应根据原棚高低确定,但要以最大通风采光量确定。对于闭式两坡式羊舍,应进行内外改装。内顶高于3米以上者,可内搭暖棚顶棚,外建暖棚走廊。我国牧区养羊以高寒草原居多,冬季长达7个月之久,搭塑料暖棚可有效地防止掉膘和春乏。
    
羊圈舍搭塑料暖棚应注意:保温。应选择背风向阳、地势平坦干燥的地方建棚,选择保温好的聚氯乙烯薄膜或聚乙烯薄膜等,采用双层覆盖,夹层间形成空气隔绝层,防止对流。密封好边缘和缝隙,门口应挂门帘。保持适当的饲养密度,充分利用羊只活动所产生的体热能,可显著提高棚内和舍内温度。
 
防潮。塑料暖棚由于密封好,羊只粪尿或饮水所产生的水分蒸发,导致棚内湿度较大,如不注意,会导致疾病发生。所以,每天中午气温较高时要进行通风换气,及时清除剩料、废水和粪尿。铺设垫草或草木灰,可起到防潮作用。
   
通风换气。以进入棚后感觉无太浓的异常臭味、刺鼻、流泪等为好。一般应在羊出牧或外面运动时进行彻底换气。
   
防风防雪。建筑上要注意结实耐用,为防止大雪融化压垮大棚,一般棚面以50到60度为好,应及时扫除积雪。

相关新闻:

季牧草减少母羊揣犊应注意以下事项

羊舍的建筑必须符合山羊的生理特性

羊越冬饲料的贮备 提高母羊的繁殖率

怎样利用糟渣饲喂羊

养羊引种时的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