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优质山羊生产技术

时间:2013-07-13 11: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商品肉羊杂交化

1、二元杂交模式“波×安”和“萨×安”

以当地安徽白山羊为母本,外来良种波尔山羊和萨能山羊为父本开展二元杂交,杂交一代羊育肥上市。在淮北平原农户饲养的条件下,波尔山羊与安徽白山羊一代杂种6月龄体重量25.20,比同龄的安徽白山羊(11.46)增加13.74,提高幅度达119.90%;萨能山羊与安徽白山羊一代杂种6月龄体重22.14,比同龄的安徽白山羊(11.46)增加10.68,提高幅度达93.19%。杂交一代羊产肉能力显著提高,6月龄胴体重,波×安F1代12.5,萨×安F1代11.20,比安徽白山羊(5.32)分别提高144.3%和110.53%。

2、三元杂交模式“波×萨×安”

以本地安徽白山羊为母本,萨能山羊为第一父本,波尔山羊为第二父本进行三元杂交,杂交羊育肥上市。波×萨×安三元杂交,体重、体尺、产肉能力、板皮综合品质等和二元杂交一样,比安徽白山羊有较大提高,并且三元杂交利用了杂交母羊的杂种优势即杂一代母羊泌乳性较好,这对促进三元杂交羔羊早期增重非常有利。三元杂交与二元杂交相比,某些肉质性状较安徽白山羊下降得更多,如肉色、大理石纹、系水力、拿破率、肌纤维细度等变劣;板皮均匀度、三元杂交不如二元杂交,基本上与安徽白山羊一样。

二、精饲料补饲配合化

根据肉羊的营养需要和当地的饲料资源特点,供给肉羊配合精料,有条件的地区推广肉羊预混料、浓缩料和全价料。

三、秸秆饲料加工化

我省畜牧业是典型的农区畜牧业,农作物秸秆是养羊的主要饲料,秸秆的种类有麦秸、稻草、玉米秸、豆秸、山芋藤、花生秧等。根据不同秸秆和粗饲料的特点分别采用切碎、粉碎、青贮、氨化等处理方法进行加工。

四、养羊和种草结合化

根据我省气候、土壤类型和山羊消化特点,主要推广黑麦草、苇状羊茅、紫花苜蓿和菊苣等高产牧草品种,将养羊和种牧草结合起来,以生产优质山羊肉。

五、管理科学化

山羊喜欢干燥、凉爽的生活环境,在炎热潮湿的环境下,易感染多种疾玻因此,山羊舍应建在地势高或干燥的地方,要保持羊舍通风良好。对于炎热、多雨潮湿的南方地区,宜采用高床饲养。山羊喜欢清洁,对异味敏感,采食前先用鼻子嗅,凡是有异味、被污染或有腐败的饲料,已践踏的牧草,都不愿采食。故提供给山羊饲草饲料适口性要好,不能被污染,饮水要清洁。

六、疾病预防化

肉用山羊育肥前必须对育肥羊驱除体内外寄生虫,以免影响育肥效果。驱虫的种类可根据当地常发生的寄生虫的种类,为目的地选择驱虫药物,常用的驱虫药有左旋咪唑、丙硫咪唑、双甲脒、蟥净、阿维菌素等。对于肉用山羊生产危害严重的疾病要根据地区流行特点,事先注射疫苗,切断疾菌传播途径。

七、屠宰适时化

对于二元杂交和三元杂交的肉用山羊,前期生长发良较快,特别是6月龄前生长速度较快,6月龄后生长速度变慢,8月龄后生长速度更慢。因此育肥的杂交山羊,在6月龄左右屠宰较好,最迟不要超过8月龄。

 

相关新闻:

季牧草减少母羊揣犊应注意以下事项

羊舍的建筑必须符合山羊的生理特性

羊越冬饲料的贮备 提高母羊的繁殖率

怎样利用糟渣饲喂羊

养羊引种时的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