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怎样防治羊的食盐中毒?

时间:2013-07-13 11: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食盐是动物饲料中不可缺少的成分。适量的食盐能维持动物体内的正常水盐代谢,并可增进食欲和胃肠活动。但过量则可引发中毒。

猪最容易发生食盐中毒。牛和羊也有发生食盐中毒的报道。据分析表明:绵羊每公斤体重食盐的中毒量是3-6克;成年羊食盐的致死量是125-250克。

动物发生食盐中毒或致死并不单纯决定于食盐的食入量,中毒不中毒还取决于它饮水是否充足。举例说,如果一时食入的食盐太多,但同时又饮用了大量水分,则在这种情况下不一定会发生中毒;相反,如果食入的食盐过多,又缺乏饮水,那么中毒的机会就加大。

曾有报告说:给绵羊喂以含2%的食盐的饲料,同时限制它的饮水,数日后即出现中毒;但喂以含13%食盐的饲料,同时不限制饮水,结果没有发生中毒。

动物发生食盐中毒的主要症状是口渴,饮欲大大增加,呼吸迫促,眼结膜潮红充血,视力模糊或失明,肌肉发生震颤与痉挛。最后倒地,四肢不规则地划动,昏迷而死。

剖检的主要变化是:脑膜和脑内充血与出血,胃肠粘膜潮红、出血或有水肿。

根据动物食用的饲料性质、临床症状与剖检变化特点可作出诊断。

早期可用含5%葡萄糖的生理盐水500毫升静脉内注射;内服蓖麻油150-200毫升。重症很难救治。 

相关新闻:

季牧草减少母羊揣犊应注意以下事项

羊舍的建筑必须符合山羊的生理特性

羊越冬饲料的贮备 提高母羊的繁殖率

怎样利用糟渣饲喂羊

养羊引种时的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