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大棚葡萄采后怎么管

时间:2013-07-13 11: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04-2007年,我们连续进行了大棚葡萄采后精细管理和粗放管理的田间对比试验,结果表明:采后精细管理的葡萄园较粗放管理的葡萄园产量提高10%-20%、成熟期提前3-7天。现将我们总结的葡萄采后管理技术介绍如下:

一、修剪和清园

大棚栽培葡萄的株行距比较小,而葡萄的生长量又比较大,采果后又是葡萄的生长旺季,所以细致地做好夏剪工作、整好树形尤为重要。首先做好摘心打杈,除去卷须和细弱枝蔓,摘除病害严重的叶片,以减少养分消耗,调节树体养分流向,促进芽眼饱满老熟。其次是做好结果枝、营养枝和更新枝的三枝配套。最后,要及时处理计划外的二次结果的现象。

采果后要清除园中杂草,将剪下来的病梢、病叶、病果、枯枝及杂物集中带出园外深埋或烧毁,以减少病虫源。

二、施好果后肥

在果实采收后,视植株长势,每亩施入速效氮肥12公斤左右,喷施0.3%尿素液2-3次,以促树势恢复正常生长。如果树长势旺盛,则少施,以防新梢徒长。

在9月下旬至11月上旬完成秋施基肥。采用条沟施肥法。条沟施肥法是在行间、株间或隔行用人工或机械开沟施肥。一般亩用腐熟的厩肥3-4吨或优质土杂肥4-5吨,施于沟内,然后用细土覆盖。另外,为了保叶,防止过早落叶,采果后即用0.3%的尿素、0.2%的磷酸二氢钾、0.1%的硼肥混合液叶面喷施,每5-7天喷施1次,连喷3-4次。

三、松土防渍防旱

夏秋季果园容易杂草丛生,采果后要及时中耕除草。同时要进行深翻。深耕松土宜在9-10月间进行,这时被切断的根系可迅速愈合。果树基部深耕18厘米左右,深耕可与施肥结合进行。雨水多时要及时清沟排水。8-10月份,葡萄常面临秋旱威胁,因此要注意抗旱灌溉,如果连续出现晴天15-20天,应及时灌溉,保持田间持水量不低于60%。大棚葡萄一般采取沟灌方式,即在葡萄的行间开沟,深20-25厘米,宽40-50厘米,并与灌溉水道垂直。行距2米的成年葡萄园在两行之间开一条沟即可,灌溉完毕将沟填平。

四、防治病虫害

葡萄的主要病害是霜霉并黑痘并锈病等。8-9月份是霜霉病的发病盛期,多雨年份尤为严重,葡萄采果后仍要继续抓好对病害的防治,可选用200倍半量式波尔多液、50%克菌特可湿性粉剂500倍液、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等交替喷雾,每隔10-15天喷一次。如发生病斑,要用瑞毒霉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或灭霜灵250倍液,或用50%退菌特、75%百菌清500-800倍液喷洒。

另外,要注意金龟子、葡萄天蛾、二星叶蝉等害虫的防治。

相关新闻:

季牧草减少母羊揣犊应注意以下事项

羊舍的建筑必须符合山羊的生理特性

羊越冬饲料的贮备 提高母羊的繁殖率

怎样利用糟渣饲喂羊

养羊引种时的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