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母羊产头胎羔缺乳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时间:2013-07-13 11: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缺乳原因

      (1)品种品质差。农户饲养山羊的品种品质参差不齐,产头胎缺乳的母羊大部分乳房下垂、乳头短孝肉质乳房或乳房的一侧发育不良。

      (2)饲养管理方法落后、产后护理工作不到位、营养水平低。

      2、预防方法

      (1)选好种羊

      从整体看,母羊应头小额宽,颈细长,背平直,尻部宽长而不太倾斜,腹部发达,四肢细长而强健,无不良肢势,毛细有光泽。乳房要求上下圆均呈半球形,附着宽深,容积大,皮薄有弹性,乳房上毛短而稀无粗长毛,乳头大小适中并倾向前方,乳腺发育良好,乳井粗,乳镜宽深。

      (2)加强日常管理

      ①科学饲喂

      要定时给羊喂料、饮水。采取先喂粗饲料、后喂精饲料,先喂干的、后喂湿的和先喂饲料、后饮水的原则,在一定时间内,饲料应保持相对稳定,不随意更换饲料,不要用酸败、腐烂或有毒的饲料喂羊,同时在日粮中还要补给一定数量的矿物质和维生素。

      ②喂足新鲜洁净的水

      水对母羊的健康和泌乳有直接影响,一只产头胎母羊每日需水量约占体重的10%~12%,因此,对刚产羔母山羊一定要供给充足的饮水,以满足机体消耗和泌乳的需要。

      ③增加光照时间和保持适宜羊舍温湿度增加光照时间,可刺激产奶。夏季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舍内可安装电风扇,使舍温不超过30℃,湿度不超过70%。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暖,使舍内温度达到8℃以上,湿度在55%左右。

      ④搞好疫病防治

      按免疫程序作好防疫,对乳房炎和体外寄生虫病等应及时防治。

      (3)抓好产后护理工作

      ①用消毒过的干净毛巾浸湿温水擦洗乳房、乳头,并用双手捏挤奶头。

      ②产前产后用黄豆磨成浆加温水喂羊,催乳效果好。

      ③注射既抗菌又催乳的药物,如产宝等。

      (4)保证充足营养

      ①饲料以草为主

      羊的饲料应以草为主,适当补充精料。日粮粗饲料以不低于60%,精料不超过40%为宜。并遵循五原则:1、杂多。饲料要力求丰富多样,青、粗、精料合理搭配。青饲料、粗饲料、混合精饲料分别有5种(其中豆科2种)、2种、3种以上。2、质量保证。饲料质量好、新鲜,饲草不能带露水(雨淋等)。3、量够。成年羊每只每天青饲料4~5千克,粗饲料1~2千克,混合精料0.5千克以上。4、营养全。日粮的粗蛋白质应达到10%~14%,粗纤维应控制在20%以内,日粮中要添加矿物质饲料(或加喂舔砖)。5、供应稳定。青、粗饲料要保证全年均衡供给,变更饲料要从少到多,逐步过渡。

      ②妊娠后期胎儿在母体内生长发育较快,约80%~90%的胎儿体重在妊娠后期形成,需供给充足的营养,如营养不足,羔羊出生重低,成活率低,母羊泌乳能力下降。除放牧外,应补饲野干草0.5~1.0千克,青贮料1千克,精料0.5~1.0千克,精料配比为玉米52%,豆饼25%,糠麸18%,食盐、石粉、骨粉、小苏打、预混料各1%。
 

相关新闻:

季牧草减少母羊揣犊应注意以下事项

羊舍的建筑必须符合山羊的生理特性

羊越冬饲料的贮备 提高母羊的繁殖率

怎样利用糟渣饲喂羊

养羊引种时的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