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新生羔羊常见危急病症的救治

时间:2013-07-13 11: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春季是母羊产羔的旺季,羔羊在出生时经常发生一些危急病症,如果抢救方法不当或救治不及时常常造成死亡,给生产带来一定损失。现将羔羊常见的危急症及救治方法简介如下:
一、羔羊吸入胎水

症状:羔羊出生后呼吸急促、肋骨开张明显,喜站立,低头闭目,因呼吸困难吮乳间断,口腔及鼻端发凉。如不及时救治多在3~4小时后死亡。

救治:用50%的浓葡萄糖注射液20毫升,加入安那咖0.2毫升,一次静注;同时肌注青霉素5万~10万单位,间隔4~6小时再用药1次(如果天冷可将葡萄糖液及安那咖加温后再静注)。

二、初生羔羊假死

症状:羔羊产出后不呼吸,躯体软瘫,闭目,口色发紫,用手触摸心脏部位可感到有微弱的心跳即判为假死,应立即抢救。

救治:进行人工呼吸。首先擦净羔羊鼻孔及口腔内外的粘液,然后用手握住两后肢倒提起,另一只手(或助手)轻轻拍打腰部,促使羔羊排出口、鼻内粘液,然后再平稳放在地面草苫子上,用口对准羔羊鼻孔吹气,刺激神经反射。随后用手轻轻拍打胸部3~5下,再用一只手握住两前肢,另一手握住两后肢同时向内、向外一张一合,反复伸缩,直至羔羊呼吸为止。同时注射安那咖或尼可刈米注射液0.2毫升。

三、脐带挣断出血

症状:羔羊产出后自行挣断或接生不慎拉断脐带出血不止,羔羊精神逐渐不振,结膜苍白,站立不稳,进而失血昏迷至死亡。

救治:主要根据脐带断裂残留的长短来处理。如果羔羊出生后十几分钟脐带血流不止,而脐带根尚有残留部分时,用消毒过的缝合线在脐带根部扎紧即可止血。如果脐带是在基部挣掉而流血不止,用袋口缝合法将脐带基部周围的皮肤缝合结扎即可止血。并同时注射止血、消炎药物。

四、产后弱羔

症状:先天性营养不良的羔羊,出生后体躯弱小,腿细瘦弱,不能站立。其他原因引起的弱羔表现呼吸浅表而微弱,四肢无力伸动,体温多在常温以下,四肢末稍及耳鼻尖均凉,多呈现为昏迷状态。

救治:一是采取温水浴,用大盆盛40~42℃温水,将羔羊躯体沐浴在温水里,头部伸向盆外,防止被水呛死。边洗浴边不时翻动。水温下降时倒出一部分再兑上一部分热水,始终使水温保持在42℃左右。水浴半小时后,羔羊口腔发热,睁开眼睛并出现吮乳动作,即出擦干放温暖避风处、哺给初乳。二是对体质弱或病情较重的,可在温水浴的同时注射25%葡萄糖和10%的葡萄糖酸钙各10毫升。对营养不良的弱羔温水浴后要采取综合措施加以治疗,一方面要加强母羊的补饲,多补喂蛋白质丰富以及多汁饲料以保证有足够乳水;另一方面对弱羔要补喂鱼肝油及人用奶粉,或肌肉注射维生素AD,还要精心喂养、辅助吃奶,保持温暖、清洁,防止挤压及水浴后气味改变被母羊遗弃

 

相关新闻:

羔羊何时断奶适宜 绵山羊增羔新技术

人工哺乳羔羊要“五定”

人工哺乳羔羊需五定

人工哺乳羔羊应五定

采用先进技术育肥羔羊育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