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转变观念科学养羊

时间:2013-07-13 11: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养羊业属于节粮型畜牧业,是养殖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羊存栏近3亿多只,位居世界前列。近年来,受市场拉动,养羊业迅速发展,引进品种和地方培育品种不断增加,为养羊业的进一步发展和产品质量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矗但是从饲养方面来看,除一些大型企业实施了规范化、标准化养殖外,分散在广大农村的养殖户,仍然处于由粗放型向现代化集约型过渡的初级阶级,为缩短这一过渡时期,加速现代化养羊进程,广大养羊户必须尽快转变观念,科学养羊,走现代化养羊之路。

一、转变观念

1.转变养羊不选种的观念

现代化养羊追求"高产量、高品质、高效益",要达到这个目的,首先要选择优良品种。如肉用羊品种萨富克羊可2年产3胎,1胎产多羔,其生长发育快,6月龄体重可达到35~45千克;产肉性能好,屠宰率可达50%~60%;肉品质好,这些特点统称为高产性能。具有高产性能的优良品种,只要加大养殖科技含量,就可以达到"三高"的目的。反之,生产性能低的品种,再加大养殖科技含量也达不到"三高"的目的。因此,农户养羊要选择高生产性能的优良品种,才能获得丰厚的经济效益。

2.转变养羊不防病的观念

防病可采用多种有效措施,防止羊群发生疾玻如每年定期打防疫针,保持羊舍环境清洁,定期消毒,供给清洁饮水、新鲜草料,加强保健等。否则,羊群发生疾病,尤其是发生传染病,会造成很大的损失。因此,要彻底转变不防病的旧观念。

3.转变粗放型饲养的观念

粗放型饲养只放牧不补饲,羊的体况随四季牧草和气候变化出现较大的波动;或舍饲羊有什么喂什么,不讲究草料搭配。这两种饲养方法都较为落后粗放,必须转变观念,采用科学的饲养方法,即放牧加补饲。补饲料也要讲究草料搭配、营养搭配。舍饲羊的草料必须多样化,青干搭配,并补充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做到四季营养平衡,营养充足,才能满足羊的生长、繁殖等需要。

4.转变养羊不种草的观念

传统养羊方式没有种草习惯,有草山草坡的地方才养羊,没有草山草坡的地方就不能养羊,使养羊业受到很大的限制。现代养羊业提倡种草养羊,并充分利用可放牧的草山草坡(封山育林地、退耕还林地不能放牧)和农副产品的加工产品养羊。只有这样才能扩大养羊覆盖面,将养羊业从过去的副业提高到支柱产业的地位,发展养羊专业户、养羊大户,乃至大型养羊场,使养羊业向集约型产业化发展。也只有种草,才能实现补草补料、草料搭配,给予羊群四季平衡的科学饲养。

5.转变养羊不加快周转的观念

过去,农户养羊喜欢压圈,养长命羊,一直到3~4岁才出售。这种习惯,既加大了饲养负担,又降低了饲料报酬。因为羊从出生后到10月龄以内,增重速度最快,1岁以后增重速度下降,到2~3岁后生长发育已经成熟定型,几乎不再增重。周岁以后,羊的增重速度非常慢,而它消耗的草料比周岁内的羊要多。所以,加快周转是养羊致富的一个重要环节。优良的肉羊品种,羔羊出生后,饲养到4~6月龄、体重达到30~40千克时就可以出售,最好不要超过1岁。

二、树立新观念

1.树立市场观念

养羊业必须立足市场,按照市场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结构和消费要求有很大变化。一是从过去以消费猪肉为主转向大量消费牛羊肉。目前我国羊肉消费缺口很大,年进口羊肉达两千万吨之多。因此,肉羊生产潜力很大。其次,市场消费者需要的是嫩羊肉,也就是6~10月龄的肥羔羊肉,而不是老残羊肉。

2.树立质量观念

以质取胜是各行各业的产品参与市场竞争的基本特点,质高价也高,而且容易打开销路占领市常从国内外市场看,市场最有竞争力的是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羊肉产品。因此,农户养羊也应按照国家制定的标准进行生产,如严禁各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超标,不使用禁止使用的药品和激素,以及防止各种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与侵害。优质农产品进入城市超市销售将逐步成为主流。所以,羊肉也必须是优质、安全的产品,才能进入农业超市这个大市场,实现优质优价。

3.树立产业化观念

养羊业与养羊产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养羊产业是指:一个地区或一个区域,养羊生产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实现公司加农户,集产、加、销、种源供应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产品具有批量生产和地方特色的产业链。为了进一步适应市尝占领市场,特别是为了开拓国际市场,目前这一模式已升华为集团加农场的模式。广大养羊户应该积极加盟产业链,接受集团或农场的技术指导,按照规定要求进行生产,养羊生产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宽,养羊前景才会越走越好,养羊效益才会得到提高。

4.树立集约型养殖观念

养羊讲的是规模效益,没有一定的规模难以体现明显的经济效益。其次,集约型养羊有利于全面实现科学饲养管理,有利于采用高新技术促进养羊生产的快速发展,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第三,集约型养羊,由于规模较大,一般都实行规范化、标准化饲养,更有利于加盟产业链,参与产业化生产。

5.树立加工增值观念

肉羊的加工产品,特别是精深加工产品不仅能成倍增值,也是市场的需要。养羊农户,特别是已形成集约型养羊的农户,应该率先开拓羊肉精加工产品。在我国,羊肉加工正方兴未艾,市场潜力很大。

三、努力加大科技投入

现代养羊业是一项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要养好羊,发展养羊业,不仅需要资金投入,更需要大量的科技投入。农户养羊增加科技投入的采源有四个。一是认真接受当地业务部门的技术指导,全面落实业务部门推广普及的养羊综合措施。二是加盟了产业链的养羊农户,要认真按照龙头企业或集团提出的技术措施和要求养羊。三是聘请科研院校和业务主管部门的养羊专家当技术顾问和现场指导。尤其是养羊规模已形成专业化的大户,更应该聘请专家当技术指导,传授和使用高新技术。四是养羊农户采取自学、参加培训或到院校深造的方法,努力学习和掌握科学技术知识。

四、走出养羊业中的误区

1.跟着炒种

炒种在养殖业中时有出现。近20年来,出现过海狸鼠炒种、鸵鸟炒种,以及近年的波尔山羊炒种,其结果都是开始炒种的人赚了大钱,跟着炒种的人损失惨重,甚至血本无归。炒种属于泡沫经济的一种,很不正常。普通老百姓养羊,应实实在在地靠发展、靠提高质量赚钱。

2.添加剂用量越大羊长得越快

添加剂的使用是为了补充羊体内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不足。如果超标使用,一是人为破坏了羊体内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维生素的平衡。二是引起某些矿物质或微量元素的蓄积中毒。大量超标使用,不仅达不到好的效果,还会对羊的肌体造成严重损害,给养羊生产造成损失。

3.大量使用抗生素

在当前的养羊业中,有的农户或企业,除在疾病治疗中大量使用抗生素外,还在饲料中长期添加抗生素。抗生素对致病细菌确实有抑制和杀灭作用。但是大量和长期使用,细菌对抗生素会产生抗药性,致使抗药病原菌在羊肌体内的数量增加,由此带来较大的危害。第一,给羊病的治疗增加难度;第二,产品中的药物残留和抗药病原菌数量的增加,导致人类的感染率增加和感染后治疗难度加大。因此,在养羊业中,应尽量少用或不用抗生素。

五、讲诚信、守信誉

讲诚信、守信誉是各行各业在生产营销中赢得市场的法宝。养羊业应该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竞争,以质量、以信誉取胜客商,取胜市场,才能创出名牌,立于不败之地。否则,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只能取得眼前利益,自己断自己的财路。
 

相关新闻:

季牧草减少母羊揣犊应注意以下事项

羊舍的建筑必须符合山羊的生理特性

羊越冬饲料的贮备 提高母羊的繁殖率

怎样利用糟渣饲喂羊

养羊引种时的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