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小尾寒羊节气饲养法

时间:2013-07-13 12: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春季节气饲养
立春立春后是产羔的最佳时期,因此,应在头年11月份左右配上种;圈舍、用具等要消毒一次;日补精料:羔羊200克,母羊250克,公羊600克,孕羊适当多补;注意保暖,放牧宜晚出早归。
雨水注意防治羊肺炎,注射羊四联疫苗(即快疫、猝死、羊立肠毒);日补精料量比立春多加50克。惊蛰、春分两个节气日补精料量各比上节气多加50克。
清明此节应牧、舍结合饲养,以舍饲为主,日补精料量同立春时节,牧饲应谨防羊吃到毒青草。
谷雨严防“干换青”太急,青草吃得太多,易引起胀肚及青草瘟。
夏季节气饲养
立夏抓紧剪毛;及时清除舍中粪草,防羊受热;从此时起到霜降每天早晨清扫圈舍,并注意粪中有无血丝和寄生虫,舍内注意通风,并彻底消毒一次;羊吃饱青草后,除体力瘦弱羊和孕羊,一般不再补精料,但也不应骤停,应渐减之。
夏至此时节早上6点放牧、8点归舍,下午5点放牧、7点归舍,避开高热;注意舍内通风,切忌潮湿、拥挤;羊常饮些车前子水或蒲公英水,以清热、解毒。
小暑、大暑此期多雨,应保证舍内不漏雨、不泥泞,并备好草料,以备阴雨天喂羊;避免羊产羔(7月不产羔,3月不配羊),防中暑。
秋季节气饲养
立秋抓紧放牧,积累营养,以备越冬;第二次驱虫,第二次注射羊四联疫苗;此期为产羔适期。
秋分天气渐凉,每天把羊吃剩的草料扫到一起,供羊夜卧。
寒露剪毛1次。天暖时用0.1%敌百虫液刷羊体1次,防疥癣。
霜降羊舍门窗昼夜关闭,注意保暖,忌饮冷水。
冬季节气饲养
立冬“枝叶黄,不牧羊”。选特级、一级羊作种,多余出售。留公羔,培育种羊。
小雪、大雪宜舍养,少运动,防感冒和肺炎;不吃雪草,以防流产。
冬至加紧补草补料,特别是对怀孕母羊,每只羊要储备400千克越冬草。
 

相关新闻:

季牧草减少母羊揣犊应注意以下事项

羊舍的建筑必须符合山羊的生理特性

羊越冬饲料的贮备 提高母羊的繁殖率

怎样利用糟渣饲喂羊

养羊引种时的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