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春玉米双沟型膜盖集雨增墒种植技术

时间:2013-08-15 21: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适用范围适宜旱地地膜覆盖玉米种植区推广应用。

  (二)操作程序

  1. 选地选择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力中等以上,保水保肥能力较强的地块。

  2. 整地在前茬作物收获后,立即灭茬整地,结合秋耕,深施底肥,耕后耙耱,冬季磙压。土地解冻后及时进行早春顶凌耙耱保墒,并适当镇压。

  3. 开垄沟,地膜覆盖春季结合整地用自制铁耙,耙宽100厘米,耙齿4个,中间齿间距40厘米,两边齿间距20厘米,耙齿长12~15厘米,开出双沟(W)型沟垄,再用幅宽80厘米地膜覆盖,作物的行间,采用秸秆覆盖,也可留出空档。

  4. 打孔种植把玉米种子打孔种在双沟(W)型沟垄的两个垄沟内,也可打孔移苗于垄沟内。玉米播种行距40厘米,穴距33厘米,亩留苗3 500~4 000株。

  5. 播种期双沟(W)型地膜集雨覆盖玉米播种期可比一般露地玉米适当提前,在我国北方地区,一般在4月上旬播种。

  6. 播深及播量双沟(W)型地膜覆盖种植玉米播深以4.5~5.0厘米为宜,每穴2~3粒,每亩播量2.5~3公斤。

  (三)综合配套技术一是,品种选用、种子处理、施肥、田间管理等配套技术与第二节内容相同。其次是,为夺取玉米高产,可根据降雨量、集水区域情况,在路旁或地边打30~50立方米的旱井,把雨季不能入渗的降水贮存于井内,供旱时补充灌溉。

相关新闻:

大春玉米地膜覆盖栽培技术

春玉米+晚稻栽培技术

持续阴雨,春玉米生产巧应对

春玉米蚜虫的防治

巧防春玉米叶斑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