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夏玉米选种的四个原则

时间:2013-08-28 10: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优良品种是在一定的环境条件和生产条件下表现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品种,是取得高产、稳产的保障。选用优良玉米品种更是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即不用增加投工、投肥、浇水就能增产、增效,因此一向被人们所重视。因优良品种是经过人工选择培育而成的,具有一定的地区适应性,在此地高产、优质的良种移到其他生态条件下栽培,不一定也能高产,因此对品种要因地制宜进行选择。为了帮助农民方便、准确地选择自己适用的品种,现介绍选用品种的一些原则。

  一、看生育期根据种植制度选择,在河北省中南部,如麦收前7~10天套种,应以选用生育期95~105天的中熟品种为宜;若麦收后机械免耕直播,应以选择中早熟品种为主,生育期90~95天为宜。

  二、考虑适应性选用的品种生物学特性和形态特性与当地的环境条件及生产条件相吻合,并具有耐肥、抗病、抗虫、抗倒等优良特性的杂交种。对于当地没有种过的新品种,应先少量试种,以免"水土不服"。

  三、根据栽培目的选择品种粮用型主要考虑玉米的籽粒产量;粮饲兼用型既要考虑籽粒产量还要考虑茎叶产量,要植株高大、个体生物量大的品种;鲜食玉米要考虑玉米棒的大小及籽粒的高含糖量,高黏度。

  四、选择纯度高的品种纯度高是增产的重要因素之一,据试验,玉米种子纯度每降低1%,每亩减产16.05公斤左右。

  根据近年来的试验示范和大田种植情况,在我县表现良好的主要有以下几个品种:

  浚单20:生育期96天,适宜密度3500~4000株。先玉335:生育期98天,适宜密度3600~4000株。郑单958:生育期96天,适宜密度3500~4000株。京单28:生育期95天,适宜密度4000~4500株。蠡玉13:生育期96天,适宜密度3500~3800株。

相关新闻:

专家提醒今年夏玉米不宜早收

夏玉米田用除草剂五个注意

晚播夏玉米管理要点

晚播夏玉米优质管理技术要点

夏玉米黄叶咋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