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玉米种植 正文

夏玉米高产示范田栽培技术规程

时间:2014-04-22 14: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夏玉米高产栽培,选用中晚熟高产紧凑型玉米新品种,改麦田套种为麦收后直播;适当密植,建立合理的群体结构,保证群体密度和整齐度,完熟收获。

  1、品种选择。

  选用中晚熟高产紧凑型玉米品种,耐密植、抗逆性强、活棵成熟,生育期100~105天,有效积温1200℃~1500℃。中穗型选郑单958,蠡玉35,农化101等,大穗型选蠡玉16。

  2、推广夏玉米抢茬直播技术。

  改麦田套种玉米为麦收后夏直播,确保6月15日前播种。麦收后可及时耕整、灭茬,足墒机械播种;或者抢茬夏直播,留茬高度不超过40厘米。采用等行距或大小行播种,等行距为60厘米;大小行时,大行距应为80厘米,小行距应为40厘米)。播种深度为3~5厘米。为确保苗齐、苗全,根据墒情,播后浇蒙头水。

  3、合理密植。

  郑单958留苗4500~4800株/亩,株距20厘米,蠡玉16留苗3500~4000株/亩,株距25厘米。播种量一般在2.5~3千克/亩,应根据品种特性酌情增减。

  4.配方施肥。

  根据土壤养分状况和目标产量确定施肥量,实施测土配方施肥

  平衡氮、磷、钾、硫营养;玉米高产田(700公斤以上)。要求亩施玉米配方肥80公斤 。分两次施用。第一次在播种时亩施30公斤,或苗期(玉米5叶以前)亩追施30公斤。第二次在玉米大喇叭口期(叶龄指数55%~60%,第11~12片叶展开)时追施50公斤;一般大田(亩产500~600公斤)。要求亩施玉米配方肥60公斤 。分两次施用。第一次在播种时亩施20公斤,或苗期亩追施20公斤。第二次在玉米大喇叭口期时追施40公斤。

  5.田间管理。

  (1)化学除草。播后出苗前,亩用50%乙草胺乳油100~120毫升对水30~50千克或40%乙莠水悬浮乳剂200毫升对水50千克喷于地面。

  (2)适时间苗、定苗。定苗后及时中耕,清垄灭茬,促根下扎。三叶间苗,五叶定苗,防止苗荒。

  (3)及时浇水防止土壤干旱。在足墒播种的情况下,小喇叭口前一般不需浇水,如遇干旱必须进行灌溉。中午玉米叶片卷曲,其它时间能伸展尚可不必浇水出苗水与拔节水间隔。进入大喇叭口期以后不能缺水,要达到地表见湿不见干。

  (4)中耕除草。一般在苗后至大喇叭口期以前中耕2~3次。

  (5)防治病虫害。及时防治粗缩病、粘虫、蓟马、玉米螟、蚜虫和穗虫等病虫害。

  (6)拔除小弱株。在小喇叭口期及时拔除小弱株,提高群体整齐度,保证植株健壮,改善群体通风透光条件。

  (7)化学调控。在玉米拔节到小喇叭口期,对长势过旺的玉米,合理喷施安全高效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如健壮素、多效唑,芸苔素等),以防止玉米倒伏。

  (8)人工去雄。抽雄时拔除全田雄穗的二分之一(隔行或隔株),在授粉结束后再将余下的雄穗全部拔除。

  (9)人工辅助授粉。高产地块群体较大,叶片重叠,个别植株花丝授粉困难,在授粉后期要逐株进行检查,对未授粉的新鲜花丝进行人工辅助授粉,以增加穗粒数。

  (10)拔除空株。在辅助授粉结束后10天,对全田植株逐行进行检查,发现空株将其拔除。

  6.适当晚收。夏玉米在力争早播的前提下,尽量晚收。一般在9月20日以后再收获。适当晚收,玉米一般可增产5%左右。

相关新闻:

专家提醒今年夏玉米不宜早收

夏玉米田用除草剂五个注意

晚播夏玉米管理要点

晚播夏玉米优质管理技术要点

夏玉米黄叶咋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