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平泉县:设施蔬菜产业成就农民致富梦

时间:2013-07-22 20: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眼下,平泉县设施栽培基地的大棚西红柿马上进入采摘旺季,一个个水灵灵的西红柿,如同婴孩般红仆仆的笑脸,透着诱人的光泽,这些艳丽的小灯笼给大棚增添了不少亮色。老刘指着那一串串的西红柿,惬意地笑了,今年又能卖个好价钱。

  多年来,平泉县通过“政策扶持、乡镇重视、部门服务”,为设施蔬菜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强基石,全县设施蔬菜面积超过6.7万亩,实现了越冬茬黄瓜亩纯收入由2万多元到6.4万元的突破。以榆树林子镇为例,目前全镇日光温室达到9049个,占地面积1.73万亩,设施蔬菜生产收入占全镇总收入的70%,社会存款余额突破3.34亿元,比10年前翻了6倍,户均实现一棚,人均存款超过1万元。

  政策扶持。自1999年以来,平泉县累计补贴资金4000余万元扶持设施蔬菜产业发展。据了解,2012年全县发放设施蔬菜发展扶持资金500万元,今年,县补贴资金达到每平方米15元,按照规划新增设施蔬菜面积1040亩计算,仅此一项,平泉县将补贴1000余万元用于今年的新建棚室。对于新建的设施菜园区,还给予基础设施配套补贴,200亩以上的园区补贴15万元,250亩以上的园区补贴20万元。同时,对于新建30亩以上的园区,给予10—100万元的贷款贴息。

  乡镇引导。在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中,各乡镇政府变领导为引导,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帮扶和服务上,放在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上,立足于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成为产业发展的服务者。

  榆树林子镇层层召开会议宣传发动,组织村干部和群众去山东寿光和辽宁北票等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良好的地区参观学习;实行镇领导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工作机制,采取“反租到包”、成立土地流转合作社等方式完成土地流转,并协调贷款和用水用电等事宜,同时采取镇村干部、党员带头调结构,带头搞示范,带头闯市场,筹建蔬菜果品批发市场,通过网上招商、异地寻商、优惠联商等办法,出台优惠政策,积极为外来客商创造宽松舒适的发展环境,吸引广东、黑龙江、北京等多个省市客商进园采购,保证了市场和基地相互对接。

  部门指导。作为设施菜生产技术的业务指导部门,县农牧局积极做好宣传发动、规划设计、技术讲座的同时,组织技术骨干,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技术服务,为蔬菜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先后引进推广蔬菜新品种70余个,由原来的以黄瓜、番茄为主逐步发展到茄子、甜椒、辣椒、西兰花和芥蓝等多元化的栽培品种;推广冷棚越夏西红柿、温室冬春茬黄瓜——越夏西红柿、温室青椒——豆角套种、温室冬春茬黄瓜——越夏生姜等栽培模式;广泛推广应用优良品种、工厂化育苗、嫁接、测土配方施肥、膜下暗灌、喷灌、滴灌二氧化碳缓释富氧秸秆发酵、双膜覆盖栽培、黄板诱杀等多项绿色环保、操作简单、成本低、效果显著的无公害生物综防技术10余项。

  通过加强技术培训、加大宣传和技术指导力度,提高了平泉菜农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认知度和栽培管理水平,实现了蔬菜设施生产标准化,保证了蔬菜生产、加工和营销的优质、高效、无公害。

  经过多年的努力,通过政策扶持、乡镇培育、部门服务的发展模式,平泉县实现了设施蔬菜生产由零星的种植到规模化种植,很多村也成为了蔬菜生产专业村,蔬菜种植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设施蔬菜产业成就农民致富梦。

相关新闻:

河北平泉县实施“一户一棚” 做强蔬菜致富产业

河北平泉县发展食用菌产业让农民实现致富梦

食用菌成河北平泉农民“致富宝”

河北平泉30年扶持食用菌不间断一个产业带富10万农民

河北省平泉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助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