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白菜花成为河北深州高家铺村民“致富花”

时间:2013-07-26 08: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笔者来到深州市乔屯乡高家铺村的田间地头,只见黄灿灿的白菜花一望无边,远处星星点点的人们在辛勤地劳作……村支部书记苗根威走过来、热情地介绍道:“俺们村培育白菜籽已有10多年啦,眼下正值花期,再过一个月左右就要收获了,这些花可都是咱老百姓的‘致富花’啊!”

  高家铺村曾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村里仅有400多人、800亩耕地,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为主。为促进农民增收,在乔屯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村依托紧临省道肃临线的交通区位优势,确定了“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目标。2000年,该村“两委”通过村民苗春年的亲属关系,与天津农科所建立了联系。经过积极跑办,最终与农科所签订协议,引进了高端白菜籽培育项目。

  有了致富路,乡亲们并不认可。村“两委”在宣传发动的同时,村班子带头进行菜籽培育。结果,种植户们当年就尝到了甜头,从而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进来。按照协议,农科所每年负责提供种子,成熟后全部回收,村民们也逐渐熟练掌握了种植技术。每年冬季来临前,村民们提前做好简易大棚,元旦前夕播种菜籽,春季气温回升后,再移栽到农田,麦收前就能收获。

  苗根威算了一笔账:“白菜籽培育只需铺好底肥,春季浇两水、喷洒一两次农药就行,比起种小麦工费几乎减少一半,但收入却翻了一番。”据了解,白菜籽培育亩产100公斤左右,平均亩收入3000元以上。同时,由于菜籽培育生长期短,麦收前收获完毕,这样又延长了玉米等夏粮作物的生长期,夏粮产量也明显高于其他种植户。

  如今,高家铺村菜籽培育已成为当地的一个特色,还带动起周边村共同走上致富路。目前,该村与邻近的林家铺村菜籽培育达200余亩,村民年收入60多万元。苗根威充满信心地说:“白菜籽培育由于不能距离公路太近,制约着规模进一步扩大,今后我们将加强与农科院的沟通联系,引进更多的农业科技项目,带领乡亲们早日实现小康。”

 

相关新闻:

白俊霞:引导村民种棚菜脱贫致富

河北大学生村官霍锋的“种菜经”

河北迁西80后大学生郑海军:秋葵托起致富梦

做地道人,种道地药——山里人孙士河的中药材产业回归路

迁安“铁老板”转行养鹅 带动7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