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大棚种果创新路 娇贵樱桃齐致富

时间:2013-08-13 09: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他,因贫放弃上学回村种果树

  ●他,创业连遭打击几近破产

  ●他,学文化、建合作社、引良种 成当地百姓致富带头人

  ●“文化农民”张新未“地里刨食儿” 摸索出“致富路”

  穿过葱郁的玉米地,汽车在颠簸的乡间小路上缓慢前行,整齐排列的大棚映入眼帘。在顺平县蒲上乡伍郎村的樱桃园,曾因家庭贫困而放弃上大学梦的张新未,讲述了他20年来田间地头创业的点滴。

  因贫弃学两亩地开始创业路

  记者见到张新未时,他刚刚从大棚出来,裤脚还沾着泥。樱桃成熟的季节已过,可张新未还是习惯到大棚转转。

  “1993年我考上了保定农专(现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家里实在交不起学费。”张新未告诉记者,90年代村里能考学走出去的人很少,那时家里根本没钱供他上学,他只好放弃上学的机会。

  当时顺平农村刚刚开始发展种植草莓,虽没有技术、经验,年轻气盛的张新未一下就种了二亩多的草莓。他就靠一点点摸索,慢慢的总结着种植经验。

  在此之前顺平的果树一般都露天种植,丰收也卖不上好价钱。2002年,敢想敢做的张新未率先搞起了“大棚果树”。张新未把压箱底的几万元全拿出来,还另外借了点,盖了四个大棚。

  失败了找经验不走寻常路

  2002年冬天,四个大棚的果树苗全部遭遇了冻害,投入的几万块钱打了水漂。“出了错,就总结经验,没什么过不去的坎儿!”第二年,张新未接着干。

  顺平有种桃树的传统,可张新未却从山东引进“娇贵”的樱桃。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开始和樱桃打起了“交道”。樱桃挂果慢,从2003年到2006年,张新未就用杏树、油桃赚来的钱贴补。

  2011年是张新未种植果树以来最难的一年,由于之前的几个大棚都是土木结构,2011年降雨多,一场暴雨之后,大棚塌了,果树毁了。一下子从“巅峰”跌入“低谷”,多年来的心血都搭了进去。但路还要接着走,张新未又借了七八万把大棚全都换成了钢骨架的。

  成立合作社带着乡亲一块干

  最初张新未与七户果农成立了“新未樱桃专业合作社”,现在已发展到300多户,满城、望都的果农也纷纷加入。在张新未临时休息的小屋里,桌子上堆满了《中国果树》、《果农之友》等杂志,“订杂志能了解最新的农业动态。”张新未说,他每年都定期到山东学习,还参加一些农业知识交流研讨会。

  “每个樱桃大棚能赚8万到10万,杏和油桃也能赚2万左右。”现在,除去成本,张新未每年的净利润近20万。张新未种樱桃在十里八乡出了名,他还办起了樱桃采摘园,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说起自己种的樱桃,张新未一脸骄傲。现在他的樱桃主要销往北京、天津、保定等,许多经销商也慕名前来采购。

  “我想把樱桃大棚做大。”张新未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石家庄的一家公司打算投资,承包100亩地,走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之路。

 

相关新闻:

刘艳红:奏响大棚蔬菜的“合作摇滚”

河北衡水市:农家大棚托起绿色“致富梦”

河北衡水:冬闲种大棚 蘑菇撑起“致富伞”

河北果树专家的“扶贫之路”

河北省邢台县村官王东云扛起创业富民的重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