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章彦俊:推广“张杂谷”带领农民致富

时间:2013-08-25 11: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盛夏时节的下花园,绿意盎然,田间地头,到处是农民们忙碌的身影。

  在一块谷子地里,农民张跃正在锄地。他说,他家连续种了3年“张杂谷”,产量一年比一年高,而且价钱卖得一年比一年好,很受市场欢迎,张杂谷使他和许多农民脱了贫,成了他们致富的“摇钱树”。张跃说,他们最感谢的人就是区农业科技人员章彦俊。

章彦俊:推广“张杂谷”带领农民致富

  此时,在离张跃家地不远处的一块谷子地里,章彦俊正在为其他农民讲解张杂谷方面的知识。

  章彦俊今年47岁,1987年毕业于原张家口农业专科学校,1997年到下花园区农委工作,任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上任伊始,他就静下心来,对该区农业现状进行了深入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搞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基础。

  章彦俊说,下花园属山区半山区、干旱半干旱地区,耕地面积10。5万亩,水浇地只占1。2万亩;无霜期80至130天,年均降水量132-290毫米。由于旱地多,农民们只能靠种植像谷、黍、土豆等一些旱田作物,传统种植的农作物产量不高,农民亟盼种植耐旱耐瘠薄高效稳产农作物。

  2000年,他了解到赵治海成功培育出了杂交谷子后,敏锐地感觉到,这是给下花园区乃至广大农民带来的福音,他多年来探索为农民增收致富之路有了方向和目标。于是,章彦俊积极联系。在区领导和农委领导的支持下,区农业推广站与市农科院谷子研究所开展了长期合作,每年扩大种植面积,使先进的科研成果迅速转化成先进生产力。2007年,下花园区武家庄村320亩谷子平均亩产达到680公斤,农民武尚金种植的“张杂谷5号”谷子创出了亩产810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是传统谷子的两倍多。

  近年来,尝到种谷子甜头的下花园区农民,种植张杂谷的热情进一步高涨,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2008年全区谷子种植面积9800亩;2010年推广种植2万亩;2012年全区种植面积达到了2。2万亩。

  在种植好杂交谷子的基础上,为了多方增加农民的收入,章彦俊还组织农民示范推广了旱地大葱,亩产达到了4800斤。从2005年开始,他每年引进脱毒薯,指导冷凉地区3个村种植,并协调把这3个村产的脱毒薯销到外地,村民亩效益达到1800-3500元;在洋河两岸,建设大棚5300亩,他与村民摸爬滚打在一起,种植了价值高的彩椒,平均亩收入1。87万元,最高2。4万元。3年来,共计为农民增收2400万元,人均增收2200元,为农民的增收致富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了把“张杂谷”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之路,2006年,在下花园区科协的帮助、支持下,章彦俊牵头成立了“张家口市‘治海’杂交谷子农民专业合作协会”,无偿为农民提供各种优质的服务。协会吸收杂交谷子种植6个重点村的村支书任副会长,472个种植户为骨干会员,聘请区科协主席郭强为秘书长。他还远赴吉林白山市、内蒙古乌海市帮助指导杂交谷子的种植。

  为指导好农民种植,从2003年开始,章彦俊每年集中组织各乡联村培训达40-60场次,受培训人员年达1。2万人次。章彦俊将科技良种栽培、植保等技术环节编印成册,发给农民。他成为农村干部群众欢迎的“农技师傅”。

  入选理由

  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 章彦俊先后被评为:“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市“劳动模范”;市“十佳职业道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完成基础研究2项,完成推广研究3项。形成技术论文6篇。

  记者感言

  章彦俊常说,作为一个农业专家,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张杂谷丰收了,农民钱包鼓起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他比什么都高兴。他一年有大半年时间沉在农民中间,与他们同吃、同住、同生产,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及时解决他们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被农民朋友们誉为致富带头人。

 

相关新闻:

河北巨鹿南哈口村:农民温室棚里忙育苗

河北博野县:“中药材”成就农民致富新产业

河北内丘县高望村:桑蚕织就农民“致富梦”

河北平泉县发展食用菌产业让农民实现致富梦

河北南和农民种植致富“甜”辣椒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