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定州订单培训拓宽农民致富路

时间:2013-10-31 11: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麦播种后至入冬前,要对土壤墒情差、耕层不实的麦田进行冬灌,但应注意灌水质量,杜绝大水漫灌,以能浇透当天渗完为宜。”10月22日,在河北省定州市明月店镇赵家洼村的一块麦田里,市农业局技术站站长吴永山在为村民们讲解粮食高产栽培管理技术。几十位农民边听边记,还不时地询问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这是该市开展科技培训活动的真实写照。

  为培育新型农民,定州市开展实施了“科技兴农、科技富农”工程,以科技下乡、举办培训班、现场技术指导等形式全面开展“订单培训”,农民根据自己的“口味”“点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定州根据产业布局和发展特色,把全市25个乡镇(办)划分为5大区片,明确市农业部门的领导分区包片,每年年初带领农技专家到各区片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广泛征求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科技带头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可操作性强的科技“套餐”,让农民群众吃上科技“新鲜菜”。

  时下,在定州市广大农村,全市200余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活跃在农民的蔬菜大棚、养殖圈舍里,架起“科技灶”,烹制“营养菜”,拓宽致富路。据统计,几年来,该市共举办各类农技培训520多场次,发放技术明白纸20万份,累计培训农民15万人次以上。全市形成了无公害蔬菜、苗木花卉、奶牛养殖三大特色农业产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493个,培育出100多个“一村一品”村,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68.5%,培养出5000多名懂科技、善经营、熟悉市场的“土专家”,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相关新闻:

从普通农民到“富硒大王”——河北广平农民张东明的创业路

河北邱县:种黑小麦让大伙儿挣更多钱

河北郝科向带着乡亲们致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