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张家口:赵少民 村民致富“领头雁”

时间:2014-03-18 15: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他种过地,跑过运输,穷过苦过,但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了当地有名的企业家。成功后,他弃商从政,当了一名村支书,带领村民跑项目、办贷款、建蔬菜大棚基地,帮助村民化解矛盾。如今,村子不仅经济实力增强了,还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河北张家口:赵少民 村民致富“领头雁”

  他叫赵少民,现任怀来县土木镇土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长城脚下,官厅湖畔,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叫土木村,赵少民就生长在那里。儿时家里很穷,为了生计,14岁的赵少民就辍学了,跟着父亲一起种地。1995年,20岁的赵少民看到村里有人买车跑运输挣了钱,于是他东拼西凑借钱买车开始跑运输做煤炭生意。

  凭借灵活的头脑和自身的勤奋,赵少民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不久他成了村里的“有钱人”。看到村里还有很多人生活困苦,他想自己应该为村里做点什么,帮助全村发展经济,这比自己一个人挣钱更有意义。

  “一定要让乡亲们都富起来,让大伙儿过上好日子。”赵少民暗下决心。2010年9月,他放下所有的生意,回乡参加村两委班子竞选,在乡亲们信任的目光中,36岁的赵少民高票当选,成了土木村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当上了土木村的“掌舵人”。

  透蓝的天空,悬着火球般地烈日,云彩好似怕了太阳,也消失得无影无踪。乡间土路上一个身影由远及近,他就是赵少民,正赶往蔬菜大棚基地。

  “蔬菜长势如何?近几天价格怎么样?村民遇到什么问题?这是我每天最挂念的事。”赵少民说。

  在村民杨哲奇的蔬菜大棚里,赵少民走进黄瓜垄间,仔细查看黄瓜长势。

  “老杨,黄瓜长势不错,估计能卖个好价钱。”他欣喜地说。

  “多亏你前些天请来的技术员,帮我们解决了难题,这瓜才能长得这么好。”杨哲奇答道。

  说起建蔬菜大棚,赵书记打开了话匣子,上任之初,他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倾听民声,最终把发展蔬菜大棚产业作为村民致富的途径,跑项目、办贷款、建大棚,1年来,赵少民整天泡在工地现场。大棚建成后,选品种、购秧苗、找销路,他更是忙得不亦乐乎。在他的带领下,每个大棚年产纯收入达到4万元,实现利润200多万元。不久前,他争取到了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220兆伏太阳能发电蔬菜大棚项目,他相信在现代科技引领下,将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发展村经济的同时,赵少民时刻把文明村建设放在心上。村里的孤寡老人比较多,生活贫困,他上任后,把解决孤寡老人生活困难的问题放在村委会全年工作的首位,提高村里60岁以上老人的生活补助标准,每到重大节日都为孤寡老人发放慰问金、慰问品。

  2011年11月的一个风雪夜,赵少民忙完手里的工作准备休息,“咚咚咚”一阵急促地敲门声响起,孤寡老人李大爷的邻居告诉赵少民,老人病重,赵书记二话没说穿上棉衣就出了家门,看到老人那苍白的脸赵少民背起李大爷赶往医院,“风大极了,雪钻进脖子里冷得人直打颤。”回想起当时的情形赵少民直哆嗦。一整夜,赵少民都守在老人身边,直到老人病情缓解他才离开,出院后李大爷激动地拉着赵少民的手说:“谢谢书记!你是个大好人,救了我一命。”

  3年来,他不但巧妙化解了许多群众之间的矛盾,还建成了全县第一个村级寄宿制小学和幼儿园,建起了农村文化广场,实现了水泥路、自来水、有线电视户户通,组建了小百花艺术团、秧歌队、腰鼓队,使土木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在土木村,许多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说:“赵书记一心为村里谋发展干实事,跟着这样的书记,我们心里踏实。”

 

相关新闻:

白俊霞:引导村民种棚菜脱贫致富

河北大学生村官霍锋的“种菜经”

刘艳红:奏响大棚蔬菜的“合作摇滚”

河北衡水市:农家大棚托起绿色“致富梦”

河北衡水:冬闲种大棚 蘑菇撑起“致富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