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隆尧县:武晓兵的“种田梦”

时间:2014-10-20 17: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苗木郁郁葱葱、谷物满目金黄、猪羊肥硕成群……谁能想到,这是一位80后“巧后生”的“杰作”。

  被称为“巧后生”的武晓兵,1988年出生。2011年上半年,他得知任村有179亩地对外承包,就向父母、亲戚借钱,加上自己的积蓄,凑了7万元,承包下了那块地,建起了隆尧县泽阳园生态农业观光园。当时,村民并不看好这个“80后”:脚不沾土的城里孩子能种地?然而,武晓兵通过努力学习,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让过去只产小麦、玉米的土地,产出了高收益的作物。

  武晓兵确实不会种地,他请来村里种了一辈子地的乡亲们平整地,自己则外出考察,当年种了几十亩树苗。后来,地里种出了五彩红薯、沙窝萝卜、水果玉米。前年,武晓兵花几千元钱买来一堆蚯蚓,放进牛粪里。蚯蚓吃牛粪,排泄物成了上好的生物菌肥。今春,已发展到六七百亩的苗木基地树苗供不应求,武晓兵入账300多万元。

  在泽阳园打工的任村村民赵士箴告诉记者,园里的家禽都是干活的“小工”。肉牛粪便处理后喂鸡,鸡群在林中活动,消灭杂草和害虫,产生的鸡粪又可以肥林。对此,武晓兵说,起初只是为了降低成本,从网上学来一些小招数。不知不觉中,竟形成了一个小循环。如今循环的链条不断完善,园里建了沼气池和青储池,沼气池用来处理牲畜的粪便,沼气供应厨房,沼液、沼渣还田;青储池存放植物秸秆,经自然发酵产生糖分、蛋白和益生菌,是肉牛育肥的最佳辅料。

  四年来,在亲朋好友的资助下,吴晓兵的泽阳园已累计投资上千万元。他还成立了合作社,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和农资支持,帮助家乡人民丰收增收;让加入农场的当地农民参与分红,同时又聘用了大量的农民,给他们发工资,让农民们用一分地挣两份钱。任村党支部书记张来平说:“泽阳园悄然影响着任村的种植结构。任村及周边村的农户原来也种过树,养过鸡和牛,可一家一户的单打独斗,风险来了谁也躲不过。武晓兵不仅提供种养技术,还解决了销路问题,所以他们和武晓兵合作,搞生态农业。泽阳园就好比一扇门,打开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新局面。”

  如今,武晓兵将农场规划成特色养殖、苗木种植、观光旅游和蔬果采摘四个小区。农场已经初具规模,到处绿树成荫,猪羊成群,竹篱笆、石磨、石碾,小菜园、鱼塘,仿佛让人置身于世外桃源,心旷神怡。 “我们要在现有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拓展绿色农业、高效农业和生态旅游观光业。计划在三年之内,发展肉牛500头、特色珍禽10多种、共10000多只。高效农田1000亩,高级苗圃1000亩。还要完善农家院建设,把农场打造成高标准、高水平、环境优美、人文和谐的生态园。”

 

相关新闻:

平泉王志芳——科技致富的“领头雁”

河北衡水:家庭农场枸杞飘香

河北涿州夹河村300亩莲藕获丰收 亩收入达万元以上

河间80后“多肉迷”辞职搞种植月入万元

张家口艺校生回乡创业走上养殖致富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