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廉州镇:蚯蚓变身“小金虫”

时间:2014-10-21 19: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藁城区廉州镇陈家庄村南,有一片郁郁葱葱的杨树林,树木之间的空地上隆起一条条黑土带,村民孙国华忙着将混有牛粪、树叶等的黑泥均匀抹在上面。提及为何“拾掇这些黑泥”时,他高兴地说,“这里面藏着能致富的‘金虫子’哩”。

  轻轻扒开表面的土层,一条条蠕动的蚯蚓呈现在眼前,原来孙国华是利用林下空间养殖蚯蚓。“蚯蚓喜阴潮湿,树下环境特别适合它生长,这样不仅有效利用了空间,而且成活率还高。”面对记者,孙国华介绍起来头头是道。

  “别小看了这小虫子,它个头虽小,经济价值可不小。不仅蚯蚓能卖钱,养蚯蚓剩下的基质,富含蚯蚓粪成为优质有机肥,市场上能卖到600多元一吨,扣除各种费用,每亩地净利润能达到5000元。俺承包了40亩林地,一年下来收入不错。”孙国华高兴地说。

  除了陈家庄村,藁城区豆家庄、赵庄等村也利用林地资源开展蚯蚓养殖,该区林下养殖蚯蚓面积达到1000多亩。

  林下经济的活跃,一方面得益于藁城区近年来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程。通过环省会经济林、滹沱河百里绿色长廊等重点工程,该区林木面积近27万亩,为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了广阔空间。另一方面,该区千方百计为林下经济“铺路搭桥”,通过技术培训、召开林下产业现场会、组织全区科技人员分包乡、村,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每年从区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对林下产业示范大户给予补贴,并积极协调金融部门,通过联保、林权抵押等形式,为农户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截至目前,包括蚯蚓、鸡鸭鹅等养殖模式在内,该区已发展林下经济面积4000余亩,直接带动农民增收1800多万元。

 

相关新闻:

河北深州:小蚯蚓的“环保致富经”

河北高碑店市:架着摄像头 养林下黑猪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