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赞皇县:喝山泉水长大的“致富果”

时间:2014-10-22 22: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喝着无污染的山泉水,吃着有机的农家肥,俺们村的苹果可是出了名的甘甜润口。”日前赞皇岭根底村村民刘现辰边打理果树,边乐呵呵地跟记者说着自家苹果的好处。金秋十月,正是各色瓜果成熟的季节,记者走进赞皇县许亭乡岭根底村,看到果农们正在自家果园里忙碌着。

  岭根底村位于赞皇县许亭乡,该乡素有“赞皇小西川”的美称,是省农业专家考察认定的优质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岭根底村地处太行山主峰之一桃花垴山下,这里海拔1100米,由于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阳光充足,水质好,空气质量好,所产苹果以糖分多、吃起来甘甜润口而富有名气。

  2008年,有关部门通过对该村80多个检测点的空气、土壤、水质等指标严格检测,岭根底村苹果产区获得“河北省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环境认证。同年,他们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岭底红”商标,从此有了自己的苹果品牌。有了商标的苹果成了“致富果”,不仅打开了岭根底苹果的销路,也让价格涨了不少,使得苹果产业成为该村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目前全村人均苹果树100多棵,已全部进入盛果期,年产量达50多万公斤。

  走进村民刘现辰家的苹果园里,记者看到果农们正从苹果上取下套袋,而刚取下套袋的苹果却是一个个呈现着乳白色,看出记者的疑问,刘现辰笑着介绍说,“每年苹果疏花结果后,俺们都要对苹果进行套袋,待成果后,再取下来。刚取下套袋的苹果呈现出乳白色,太阳光照射10天左右后,就会变成鲜艳的红色了,果子这么一‘白’一‘红’的变化可让苹果身价翻一倍多。”

  如今的“岭底红”苹果早已打开了市场的大门,果农们根本不用发愁果子怎么卖,每到苹果成熟的时候,绝大部分果子会被各地的新老客户上门采购走,一小部分留作采摘的果子则带活了农家游的发展。

  “现在俺们村家家户户都有果园,苹果成了大家伙儿的致富果,为了让果树喝饱山泉水,村里修建了涝池等水利配套设施,果树吃的是有机农家肥,果农们对果树进行科学管理,还制定了精确的管理时间表。”村支书武银小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岭根底村刚刚修建了可容纳二三十万斤苹果的冷库,等农历九月底苹果成熟以后立马可以投入使用。为了方便果品的运输,村里还新修了长110米,宽6米的路桥,拓宽了村民的致富路。”

 

相关新闻:

李保国:34年让荒山变成致富山

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林果富民

迁安果农滦县“娶亲” 科技为“媒”共同致富

河北迁安大崔庄镇:果农致富的圆梦人

辞掉干得红火的生意带乡亲圆个“苹果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