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灵寿县:“地下猪舍”闯出致富路

时间:2015-01-14 19: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灵寿县塔上村的聂春生,开办的养猪场名气很大,在这里,猪舍被分为地上和地下两种,而鲜见的“地下猪舍”,也让聂春生收获了一个响亮称号——“养猪大王”。

  地下猪舍到底是个啥样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养猪场进行实地探访。聂春生介绍,他于2007年在这片丘陵坡地上建造了地下养猪场,累计投资数百万元。为做大做强,聂春生吸纳周边养猪户,成立了泰丰养猪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集中防疫、统一饲料供应、统一猪种改良、统一生猪销售,带领养猪户走出了一条共同致富的好路子。

  地下修建猪舍非常少见。可聂春生解释说,这是专门针对猪的生活习性,利用地温、地湿,使猪舍达到夏天降温、冬天保暖的效果。与普通猪舍相比,可有效节约大量煤、电等经营成本。

  为了让猪更舒适,地下猪舍还设置了自然通气系统,使猪舍因粪尿产生的混浊氨气快速排除。另外,在猪舍上面种树,夏天浓郁的树荫可为地上猪舍遮挡阳光,也可在上面种植作物,用沼渣液进行追肥。

  如何解决地下养猪的采光问题?聂春生说,“地下养猪场没有太阳照射,但是猪群可以从饲料里获取维生素D3,完全可以满足其营养。加上良好的通风、通气、透光,生猪能够又快又好生长。”

  聂春生出售的仔猪品质优良,瘦肉率很高,平均每天出栏仔猪五六十头,全年出栏仔猪可达1.8万头。“俺饲养的仔猪都是按个头卖,除了满足灵寿本地养猪户,其余全部由各县的农业经纪人收购。”

  地下猪舍让聂春生闯出了致富路,也让他有了新的事业规划。如今,聂春生又盘下400多亩荒坡用作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现在的养猪场变成了其中一个产业分支。

 

相关新闻:

河北涞源县:散养“黑猪”实现致富

河北邢台县:大学生“猪倌”回乡圆致富梦

河北霸州市:男生毕业当“猪倌” 年创收50多万元

河北高山堡乡:五碗米饭埋在地下之后(致富经)

大学生村官养猪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