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巨鹿县:郭清辉和他的金银花采摘机

时间:2015-05-07 23: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脸憨笑,两手老茧,这样一个地道的老农民,却迷恋上了机械发明。

  这个农民叫郭清辉,现年60岁,是巨鹿县堤村乡前堤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该县金银花协会会长。

  今年3月11日,经过历时两年的审查,郭清辉研制的“导引推送式金银花采摘机”正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心痛

  “解决不了采摘问题,咱当这会长愧得慌。”

  “我要盯着老郭发货再走。”4月21日,从陕西汉中赶到巨鹿县的汉台区青禾农业发展公司经理胡万庆说,有了采摘机,公司180亩金银花不为采摘发愁了。

  一度为金银花采摘发愁的,不只是胡万庆。巨鹿县是国内知名的“金银花之乡”,全县种植面积13万余亩。作为富民产业,当地农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金银花。但是,金银花采摘全靠人工,每逢收获季节,采摘金银花是最让农户头疼的事。

  巨鹿农民告诉记者,金银花采摘时机十分苛刻。金银花花蕾未开时采下,称为“二白花”,质量最好;一天之内,上午9时之前,露水未干时采摘的花蕾,绿原酸和木犀草苷含量大,品质最佳。采摘时,如果花蕾破裂了,就会降低中药成分和品质,如果开花了,就更不值钱了。

  可金银花每茬花蕾期不过三五天。一个人一小时顶多摘1公斤,1亩地产量按150公斤算,采摘累计花150多个小时。在短短的三五天内,巨鹿县13万亩金银花要抢时采摘,用工是个大难题。

  “前些年,一到花期,我们村天天开着车到周边县请人,采1公斤湿花10元工钱。”前堤村村民郑俊峰说,5公斤湿花出一公斤干花,市场售价110元左右,算下来人工钱占了近一半儿。可就这样,每年都还有大片大片金银花错过采摘时机,白白开了花,变得一文不值。

  金银花变黄凋落,郭清辉看在眼里,痛在心上。“解决不了采摘问题,咱当这会长愧得慌。”郭清辉说。

  灵感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小麦玉米可以用收割机收获,金银花的采摘,能不能也来个机械化?

  2010年花期过后,郭清辉这个想法一提出来,老伴杨淑彩就提出质疑:花蕾那么娇嫩,人手采摘尚且小心翼翼,机器没轻没重的,就是采下来,还不给弄成一团浆糊?

  “那咱就造一只灵巧点的机械手!”郭清辉说。

  只上过小学的郭清辉,根本不懂机械原理。他通过熟人介绍,请了一位退休工程师帮助研发。很快,第一代采摘头制成了,工程师信誓旦旦地说,采摘金银花绝对没问题。

  赶在2011年花期之前,郭清辉一下生产出1000对采摘头。可实际应用时,郭清辉一下傻了眼:没经过实地实验的采摘头根本不能用。郭清辉前期投入的200多万元一下打了水漂。

  可郭清辉没有灰心。他吸取教训,重新组织科研团队,邀请清华大学、河北农大专家指导,重制模具,改进工艺,继续攻坚。经过无数次失败再改进,他们研制的第三代采摘头终于成功了:滚动轮用软橡胶制成,采摘时不破坏花蕾;里头加过滤网,只进花不进叶。

  “机械手”制成了。可采摘后还得靠人工收集,应用起来不大方便。收集环节能否也实现自动化?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

  一次洗车时,郭清辉发现服务员的吸尘器把后备箱中的金银花吸走了两大把。

  这个无意中的发现,一下让郭清辉茅塞顿开——把采摘头与“吸尘器”连接起来,不就实现采摘收集一体化了吗?

  仿照“吸尘器”制造的收集器,在大田里使用不方便。郭清辉又想到了农民常用的喷雾器——把收集器改造成喷雾器的样子又怎样?

  几经改进,2012年,一个实用型的采摘收集功能一体化的采摘机制成了。在大田比试时,一台采摘机1小时可采3公斤,抵上3个人工。

  当年,巨鹿县的种植户率先用上了金银花采摘机。

  境界

  “我最开心的事儿,是看到发明用到了大田里。”

  在乡亲们的眼中,这个有根犟筋的老汉,是个很不安分的人——从谷子育种到金银花种植育苗再到发明采摘机,从邢台市十大杰出青年到河北省星火科技带头人再到省劳模,郭清辉每走一步虽步履艰辛却别具风光。

  “ 我想证明农民的价值 ! ” 郭清辉说 。

  2013年3月,郭清辉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金银花采摘机专利申请,一项是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是发明专利。

  2014年3月,郭清辉顺利拿到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当年,郭清辉和他的金银花采摘机,走进了央视《我爱发明》栏目的镜头。

  而让郭清辉更为上心的是,他的发明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早在研发过程中,郭清辉就通过“金银花之家”QQ群,发布了采摘机的信息,引起各地金银花种植户的关注。2013年,经过改进后的采摘机售出300多台;2014年,批量生产的700多台采摘机被市场抢购一空;今年则已订出200多台,客户抢着提货。

  “金银花采摘机的发明,为金银花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条件。” 巨鹿县农业局局长刘彦民说,随着中草药在国际市场持续走强,国内除了河北巨鹿、河南封丘、山东平邑三大金银花种植基地外,江西、云南、贵州金银花种植也在扩大。金银花采摘机有望派上大用场。

  “申报发明专利的那个是第五代,现在已经改进到第八代了。”郭清辉不无得意地说,新一代金银花采摘机每小时可采5至8公斤,“我最开心的事儿,是看到发明用到了大田里。”

 

相关新闻:

杨爱平:接手老梨园 致富新希望

河北巨鹿县:昔日沙荒地变身百果园

河北石家庄行唐县:小草莓映红致富路

河北迁西县:罗振旺和他的“吉祥果”

河北巨鹿:农民持证上岗 走新型致富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