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迁安:“致富老哥”让荒山披绿果

时间:2015-09-02 22: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核桃林、栗树林一眼望不到头,树下谷苗绿油油、长势喜人,桃林旁的桃树硕果累累……盛夏时节,唐山迁安市木厂口镇北营村的万亩干果园内,一派怡人的田园风光。可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山野岭。近15年来,在该村退休老人葛文阳的带领下,村民们齐心协力、拓荒开山,把这里变成了万亩干果园。北营百姓给葛文阳一个响当当的名字——“致富老哥”。

  葛文阳原来在乡镇财政所工作,退休后不顾家人反对,于2000年承包了60亩荒山。为了解决种植果树所需的水源问题,老葛靠他铁一样的毅力,钢一般的决心,天天挖山不止——镐刨秃了蘸蘸火再用,锹磨小了,换把新的,终于建成可蓄水150立方米的集雨水窖。

  第二年,葛文阳又刨山整地,从山顶到山脚,挖石刨土建梯田。过去没大干过农活儿,才干一两天,手上打了血泡,一摸镐柄手那个钻心疼,但他咬着牙坚持着。苦干四年,他终于把1000棵栗树、200棵核桃栽上山。一片荒山变成了果园。

  原来一面荒草漫际的山场在老葛的努力下一点点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果园,一年还能赚上两三万元,这让村民们动了心。“自从承包了荒山,老葛就天天上山干活儿,大夏天的也不怕热,从不闲着。老葛那么大岁数都干得了,我们也肯定能坚持。”村民宋宝喜告诉记者,在葛文阳的精神鼓舞下,村民们开始自发承包荒山,全村708户,几乎家家户户都开始栽植核桃、栗树等干鲜果树。现如今,全村已有4000亩核桃、5000亩栗树,昔日荒山连成了万亩干果园。

  为了解决果品销售问题,同时通过统一管理提高果品品质,今年6月,老葛牵头成立了川水阳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吸纳农户90余户。

  “今后,合作社将广泛开展农产品加工、运输、贮藏、包装等服务,吸纳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带动更多百姓致富。”谈及未来发展前景,葛文阳自信满满。

 

相关新闻:

开荒山 种牡丹 90后小伙让天台山上开出致富花

河北巨鹿县:昔日沙荒地变身百果园

邯郸涉县退休老夫妻将500亩荒山变身“花果山”

河北临城县:“绿岭”核桃之父

80后弃高薪返乡创业互联网上卖水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