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涉县:连翘“敲”开致富门

时间:2015-09-23 17: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连翘花儿开,群众致富来。金秋时节,漫步涉县山涧河谷,处处可见成方连片的连翘随风摇曳,黄色的小花组成金色的海洋,满山遍野的连翘已到了收获的季节。“今年连翘市场行情好,一斤都卖到六七块钱,俺村好多户卖连翘上了一万多元。”偏城镇桑栈村药农高同合一边采摘着连翘籽,一边高兴地算着今年的丰收账。

  连翘是一种著名的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等功效,被广泛运用于现代医学。涉县地处深山,境内河谷纵横,植被浓郁,独特的地理位置,清新的气候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蕴藏了连翘等丰富道地的中药材资源,被誉为“太行山冀南药谷”和“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据史书记载:明朝末期,涉县就掌握了连翘的人工种植技术并开始大范围种植,至今已有500多年的种植史。

  据河北省食品药品检验院检测数据显示,涉县连翘含连翘苷为0.69%,是药典规定(不得少于0.35%)的2.3倍,在全国连翘中排名第一;连翘酯苷A为18.3%,是药典规定(不得少于0.25%)的1.67倍,显微特征及水分检测符合2010年版药典的规定,同时,连翘内重金属及农药残留量等检测显示明显低于国家限量指标。“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的连翘品种地道,质量上乘,值得在全县广大地区推广。”县委书记李书生表示。

  鉴于连翘的种植历史和质量优势,该县加大了连翘等中药材产业扶持力度,2015年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中药材生产布局山地以连翘、酸枣等木本药材种植和野生抚育为主”的指导思想。县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目前,该县种植抚育连翘等木本中药材面积15万亩,种植农户达5.7万户,药农人均增收达到3500元,其中连翘(干翘)今年产量在3000吨,年产值约为1.8亿元。连翘不仅是中药材,还是荒山绿化、景观美化的优良树种,因此县政府把发展连翘种植与旅游业相结合,按照基地化、特色化、景观化的思路,形成固新黄花山、偏城桑栈两大连翘旅游观光园区,打造观光农业“连翘试验田”。

  梧桐树高,良禽自来。涉县连翘等中药材产业的快速发展很快吸引了石家庄以岭药业、河北兴科等一批国内知名医药企业纷纷落户涉县,建设自己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与加工基地。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贾庄大南岭合作社、王金庄合作社等县内各类连翘农民专业合作社也“遍地开花”,目前已达20多家。2013年以来,该县成功创建了以岭连翘种植示范园、富民西山连翘种植示范园和河北华满园连翘种植示范园3个省级示范园,这在全省独一无二。同时,该县连翘企业有1家进行了有机认证,4家成功注册了“黄花山”、“涉翘”等注册商标,实现了连翘的品牌营销。

 

相关新闻:

河北博野县:“中药材”成就农民致富新产业

做地道人,种道地药——山里人孙士河的中药材产业回归路

邯郸涉县退休老夫妻将500亩荒山变身“花果山”

南午村镇李瓦村中药材种植辟致富新路

“80后”村官赵现涛:“第六产业”创客的致富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