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张广军:老“北漂”变身致富“领头羊”

时间:2019-05-27 09: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十月的怀安,秋草正肥。太平庄乡南夏家屯村广军农牧专业合作社,一间间羊舍里,张广军端着簸箕,一边熟练地把饲草倒进饲料槽,一边笑呵呵地和羊儿“聊天”:“吃吧,吃吧,刚打的草,新鲜着呢。”羊舍中,刚刚还挤来挤去、躁动不安的羊顿时安静了不少,围着饲料槽开始享用“美味”。

 

  “这满圈的羊,不光是我的,也是咱合作社成员们致富的希望。”介绍起自己创业的事儿,张广军方言换成了普通话:“我是老‘北漂’了,在北京呆了17年。”

 

  张广军今年43岁,初中毕业后上了两年武术学校就到北京打工。当过保安,做过推销,干过业务员……

 

  “在外面兜兜转转十多年,也挣了些钱,但始终觉得那些都不是自己真正喜欢干的事儿。”2012年春节,张广军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小时候爸妈养过羊,村里也有很多养羊户,当时觉得养羊应该不难,也了解了市场,行情还不错。”2013年初,张广军结束了17年的北漂生活,带妻子回到南夏家屯村。在自己家的旧窑洞前,他盖起了羊舍,并购进了240只羊羔。

 

  “没想到养羊也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提及创业之初遇到的困难,张广军挠挠头笑着说。

 

  张广军的养殖场主要饲养育肥羊,待羊育肥到100斤左右时开始销售。但办养殖场的开销大大超出了他的预计,没办法只能找亲戚朋友借钱。

 

  2013年7月,养殖场逐步走上正轨。张广军萌发了成立合作社、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的想法。他向村民们介绍成立合作社的优势时,大部分村民都持观望的态度。

 

  张广军说:“村里人都知道我一直在北京打工,没人相信我会养羊。养殖场还在建设期,想让村民投资一起成立合作社,大家一时难以接受。”最终,张广军只说服了5户亲朋好友。

 

  2014年上半年,张广军以较高的价格购买了一批羊羔,没想到,就在出栏时羊肉价格下跌,非但赚不到钱,每只羊还得赔100多元钱。刚刚加入合作社的亲友纷纷打起了退堂鼓。为了合作社的发展,张广军一户一户地解释,向大家介绍他对合作社的规划,分析活羊行情,劝大家留在合作社,共渡难关。为了回笼资金,张广军四处联系销售渠道,甚至自己雇车到山西、内蒙古等地卖羊。

 

  最艰难的时候,养殖场储备的干草和玉米只够羊群吃两天。张广军只能继续找亲朋好友借钱、劝说合作社股东支持他扩大养殖,等待行情上涨。

 

  苦心人天不负。2016年,张广军的养殖场发展到存栏1800多只羊,年出栏5000只羊左右。也就在这一年,市场行情开始上行,养殖场终于有了收入。在几年的接触中,张广军也与附近的屠宰场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销售不再是难题。张广军的坚持、眼光和诚信也让越来越多村民信服,合作社成员逐渐多了起来。

 

  “村民不需要投入资金,拿玉米就可以入股。”张广军介绍,他向合作社成员收购玉米时,每斤玉米的价格会高于市场价5分钱。农户卖玉米的钱款可以选择直接入股到合作社中,到年底,按照入股金额的5%分红。

 

  在以前,村民地里的玉米秸秆大多数都是焚烧处理。现在,村民也可以将秸秆打成捆卖给合作社做饲草,每亩张广军按70元的标准收购。

 

  养殖场的羊粪也有人定期上门收购,但张广军却免费送给合作社成员。

 

  “能让大家伙儿省些肥料钱。”因为从小生活艰苦,张广军对带着大家一起致富有着自己的想法,“省不是办法,还得想办法真正增加收入。”

 

  在合作社,张广军还为部分村民提供工作岗位,有常年工作的,也有铡草、晾晒玉米等零工。

 

  如今,在张广军的带动下,周边5个村子的106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张广军也成了大家心里的致富“领头羊”。

相关新闻:

河北沧县:百余亩树莓结出“致富果”

种下小蘑菇撑开“致富伞”

白俊霞:引导村民种棚菜脱贫致富

河北大学生村官霍锋的“种菜经”

刘艳红:奏响大棚蔬菜的“合作摇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