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猪 正文

形成僵猪的原因?怎样使僵猪晚僵、脱僵?

时间:2013-07-13 11: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形成僵猪的原因:形成僵猪的原因很多,有先天性因素如近亲繁殖或早配及妊娠母猪饲养管理不当等原因,致仔猪初重重低、生活力弱;也有后天性因素,如母猪奶水不足、营养不良、断奶过早、补料不及时、营养严重缺乏以及疾病等因素。

精养细管可使僵猪晚僵:青饲料要清洗沥干,适当切细;糠麸等粗料应加工粉碎后,才能按比例拌上营养较全面的配合饲料生喂,并在配合饲料中添加百分之0.5的土霉素粉,增强僵猪的抗病力。

添喂“石硫盐”可使僵猪晚僵:生石灰、硫磺、食盐各等量,先把食盐炒黄,倒入生石灰同炒10分钟,起锅待凉后加入硫磺、共研末,装瓶备用。体重25公斤以下猪日服5至8克,25公斤以上的日服10至15克,直至出肥。这既补充了矿物质,又刺激了食欲,是育肥僵猪不可缺少的重要措施。

健胃化食可使僵猪晚僵:要使僵猪彻底脱僵,必须使其在消化机能上有一个大的转变。可按僵猪每公斤体重用大黄苏打1片(含量0.3克),最多不超过10片,研末拌饲料喂服,每日2次,连服2天健胃;与此同时,结合用山楂、麦芽、神曲各50克(1次用量),煎汁拌潲喂,每日2次,连服5天化食。实践证明,经过这样处理的僵猪,食欲旺盛,消化机能大为增强。

驱虫清胃可使僵猪脱僵:在无病和天晴时,中午停喂一顿,到晚8至9点钟空腹时,按每公斤体重用丙咪唑或左旋咪唑15至20毫克研细,拌少量精料1次投喂。两天后,再取生石灰1公斤溶于5公斤水中,沉淀后将石灰水清液拌潲喂猪,每日1次,连服3天。对体况较好的僵猪,也可停喂1次,只喂些百分之0.9的淡盐水或少量轻泻剂,如人工盐、芒硝等,清除僵猪胃肠道内的各种毒素,消除制约僵猪生长的因素。

相关新闻:

仔猪水肿病发病原因及临床症状

温和性猪瘟的发病原因

猪秋季裂蹄病及发生的原因

断奶仔猪腹泻原因

土法治疗猪疫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