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猪 正文

猪瘟综合性防治措施

时间:2013-07-13 11: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制定科学的免疫程序

一般地区可在猪25日龄及65日龄左右各免疫1次,每次注射疫苗4头份。繁殖母猪在配种前15天或子猪断奶时注射疫苗4头份,配种或怀孕期不要注射猪瘟疫苗。种公猪每年注射两次疫苗,各为4头份。

(二)正确使用超前免疫

即在乳猪出生后马上注射2头份猪瘟疫苗,这是解决母源抗体干扰、迅速提高初生子猪抗体水平的有效方法,常在一些猪瘟污染严重的尝户所使用。但必须按规程使用,即在注射疫苗后1至2小时才允许子猪吃奶;稀释后的疫苗应放在带冰的冰瓶中贮存,随用随取,否则仍可造成免疫失败。超前免疫后应在猪35日龄和70日龄时各再注射4头份猪瘟疫苗1次。

(三)选择疫苗要讲究

猪瘟弱毒疫苗必须是正规厂家生产,尤其应注意从出厂到使用全程都要保证冷藏贮运。对猪瘟的免疫应使用猪瘟单苗,不要用猪瘟、猪肺疫、猪丹毒三联苗。在猪瘟发病严重的地方,还可选用牛体反应苗或淋脾苗。

(五)严格控制传染源

病死猪及产出的死胎、胎衣等,应深埋做无害化处理。绝不出售病死猪,不要为小利而损人。猪的粪尿等要及时清除并经发酵处理,定期灭鼠。

(六)自繁自养,全进全出

自繁自养可减少猪瘟的传入。对不同饲养阶段的猪要全进全出,最低限度要做到产房和保育舍的全进全出。圈舍空出后先清理污物,然后彻底冲洗,待其干燥后用较强的消毒剂如氢氧化钠或过氧乙酸或甲醛等进行2至3次认真消毒,再空圈7至10天才可装猪。日常还要用刺激性较弱的消毒剂定期进行带猪消毒。

(七)慎重引种,定期监测

应引入不带有猪瘟强毒的种猪。对本场种猪也应争取用荧光抗体法监测,检出并淘汰抗原阳性的带毒猪,逐步净化猪瘟。

(八)综合防治,依法制疫

非典型温和性猪瘟的发病与环境条件、饲料营养、管理应激等关系密切,必须努力加以改善和优化,以增强猪的非特异性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同时应从大局出发,遵守和执行国家有关动物疫病防疫、检疫等各方面的法律和规定,逐步实现依法制疫。

相关新闻:

巧用鸡蛋治猪瘟及猪气喘

猪病诊断“三看”

规模化猪场病毒性腹泻的免疫预防

猪瘟及其防治

预防猪瘟要超前免疫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