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注册表键值"AppInit_Dlls"

时间:2013-08-05 19: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如果你对计算机安全有所了解,那么各种各样的注册表启动项应该会有所了解,今天我会细述一个很著名的启动项:AppInit_Dlls键值。

AppInit_Dlls键值位于注册表 HKLM\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Windows下面,相对于其他的注册表启动项来说,这个键值的特殊之处在于任何使用到User32.dll 的EXE、DLL、OCX等类型的PE文件都会读取这个地方,并且根据约定的规范将这个键值下指向的DLL文件进行加载,加载的方式是调用 LoadLibrary。

验证方法有很多,最容易想到的就是使用调试器,在LoadLibrary调用的时候下断点,你会发现User32.DLL读取了这个键值并且使用了LoadLibrary去调用这个键值指向的DLL文件。一个更好的方法就是看看 KB197571 的介绍了。

AppInit_Dlls的键值是一个非常危险的键值,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个Windows最容易被人利用的漏洞,因为只要有任何的恶意软件在这里进行了修改,那么就意味着任何使用到User32.DLL的进程都会被AppInit_DLLs指向的DLL所注入。因为进程内部的DLL是共享整个进程空间的,因此意味着进程里面的DLL是可以控制整个进程的行为的。由于User32.DLL是一个非常非常通用的DLL,它提供了大多数Win32用户界面、消息相关的功能,只有极少数的程序不会使用User32.DLL,因此一旦有恶意软件修改了AppInit_Dlls键值,那么整个系统都有可能处于非常危险的状态。

众所周知,Windows服务程序的启动时机是可以非常早的,往往在用户登录之前就完成启动了,而这个时候最常见的Run键值还不一定被处理完,而且Windows服务程序拥有相当高的权限(默认是Local System,可以对系统里面所有的资源进行操作),因此如果一个恶意软件被加载到Windows服务里面,那么是会非常危险的。前文提到,任何进程使用了User32.DLL,都会对AppInit_Dlls键值指向的DLL进行加载,如果是一个Windows服务程序,也不例外!

由于AppInit_Dlls是一种系统全局性的Hook(system-wide hook),要规避此类的Hook的确很困难,虽然使用驱动程序进行保护能够规避此类问题,但也不是非要使用驱动程序进行处理的。前文说过,只有当使用到User32.DLL这个模块的时候才会触发读取AppInit_Dlls指向的DLL,如果不使用User32.DLL,那么AppInit_Dlls是不会被使用到的。但是要让一个程序不使用User32.DLL会变得非常困难(命令行窗口没有使用User32.DLL),因为任何的窗口、消息都和这个模块有关,为了保证有良好的用户体验,100%的窗口程序都和这个模块有关。从开发角度来说,最好的一种解决办法就是将程序功能逻辑和界面逻辑完全分离,功能逻辑模块负责功能,界面逻辑模块负责界面显示,2者之间采用IPC机制进行交互,功能逻辑模块不依靠User32.DLL,,而且作为独立进程进行处理,这样就可以规避AppInit_Dlls造成的Hook了。

类似的Windows安全相关的缺陷点其实还有很多的,这些缺陷点的来源是为了保证向下的兼容性。相信MIcrosoft已经发现并正在修补这些地方,从Windows Vista上可以看到,AppInit_Dlls的键值在Windows Vista上是不起作用的,因此在Windows Vista里面,这个键值已经被抛弃了(改用另外一个键值执行类似的功能,但是增加了基于UAC的安全防护)。

相关新闻:

打印机驱动程序安装小常识

主板容易忽视的三个功能

安装程序不认IBM笔记本网卡

XP系统下无声卡驱动故障的分析与处理

主板驱动程序安装方式 主板驱动程序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