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小故障及解决方法 硬盘主引导记录修复

时间:2013-08-08 09: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硬盘相对于电脑中的其它配件来说比较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掌握各种硬件故障的解决方法则显得尤为重要。下面我就向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硬盘故障的解决方法。

    一,硬盘主引导记录修复

    故障表现

    一块正常使用的硬盘,某日启动计算机,在检测过硬盘时,提示“Disk boot failure , Insert system disk and press enter”,然后就停止启动,只有插入一张启动盘才行。

    解决方法

    一般来说,出现这种错误提示,在保证硬盘硬件没有故障的前提下,那么多是硬盘主引导记录损坏。例如某些病毒的破坏、操作的失误等皆可以造成硬盘主引导记录损坏。

    要修复硬备用主引导记录故障,其实并不难,可以从多个角度来解决。

    DOS命令法

    找来一张含有FDISK命令的启动盘,启动系统之后,在命令提示符下执行“Fdisk/MBR”,这样即可起到修复的作用。但是要注意的是使用Fdisk命令只适合于主引导区记录被那些破坏引导区病毒所导致的故障而主分区表并未损坏的时候有效。

    Fixmbr修复

    熟悉DOS操作系统的朋友一定都记得,在DOS平台下有一个专门用于刷新主引导扇区记录的小工具,它就是Fixmbr。对于本例来说,我们可以将Fixmbr下载保存在一张软盘上并用软盘引导系统执行Fixmbr。这样该命令就会自动检查MBR结构,若发现错误则会询问是否修复,按下“Y”命令确认,接着它将搜索分区,并提示是否修改MBR,同样回答“Y”开始修复。

    如果在使用Fixmbr修复的过程中出现死机等现象,那么需要进入BIOS之中选择“Advance BIOS Features”,将其中的“Anti-Virus Protection”设置为“Disabled”。

    小提示:如果身边没有Fixmbr程序的朋友,可以使用Windows XP安装光盘启动安装程序,在出现的菜单中选择“要用恢复控制台修复Windows XP安装,请按R键”,按R键后进入Windows XP故障控制台,然后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Fixmbr”,执行之后即可修复。

    二,挽救硬盘文件分配表和根目录表

    故障表现

    硬盘文件分配表和根目录表信息丢失,表现在硬盘文件丢失,并且文件名、文件存放位置、文件大小等信息无法了解。

    解决方法

    对于这种故障,我们建议使用DOS系统自带的CHKDSK程序,它是微软自带的专门用于DOS操作系统下检测硬盘的工具。它有一个隐藏的参数/F,使用该参数可解决问题。除此之外,使用系统自带的硬盘检测命令Scandisk在某些时候同样会启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为此建议大家在非法关机重启过程中进行到硬盘分区检测的时候耐心的等上一会,千万不要性急而跳过扫描。

    小提示:硬盘文件分配表和根目录表中保存着相关文件的文件名、存放位置、大小等信息,它并不保存具体的文件内容。当我们读取文件时,系统首先从文件分配表和根目录表中获取文件的相关存放地点、大小等信息,然后再从数据区读取相关文件的内容。 

相关新闻:

华硕P2V主板BIOS刷新记

CPU超频引起的故障

奔4主板常见故障维修

电脑主板故障分布情况

怎样处理硬盘损坏与数据恢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