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主板相关的两个问题

时间:2013-08-08 14: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目前CPU的速度越跑越快,与速度较低的动态存储器DRAM配合工作时往往需要插入等待状态,这样就难以发挥出CPU的优越性能,也难以提高整机的性能。如果采用高速的静态存储器SRAM当然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SRAM价格高,在同样容量下,SRAM的价格是DRAM的4倍,而且体积大,进一步提高了成本,在市场竞争中就存在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在386DX以上的主板中采用了高速缓冲存储器__Cache技术。其基本思想是用少量的高速静态存储器SRAM作为CPU与DRAM存储系统之间的缓冲区,即Cache系统;CPU存数据时先在有一定容纳量的缓冲区中放一下,然后再用时机把它们交给DRAM存储系统;系统工作时,也可以预先把CPU需要的指令或数据放入缓冲区,当CPU取数据时就可以直接从高速SRAM组成的缓冲区中读取。这样可以保持CPU始终处于高速工作状态,从而只使用少量的SRAM来实现系统性能的提高。?
        
    486系统就是在CPU芯片内部配置了一些Cache缓冲存储器来提高芯片性能的,但由于芯片的限制,不可能放置太多的缓冲存储器,所以有些486或更高的系统,在主板上又增加了二级高速缓冲存储器。?
        
    对于Cache技术来说,缓冲存储器的数量与性能是相关的,但其工作的算法和软硬件环境也对其性能有较大的影响。大多数主板的Cache容量在64KB至512KB之间,这样的容量在多数情况可以达到改善工作速度的效果。
        
    有些主板,并没有大容量的外部缓冲存储器,例如海洋VL+486主机板主要是利用片内Cache,而MX-386DX主板则主要使用外围控制大规模集成电路中的8KB高速缓冲器,也都达到了较好的工作速度。?
        
    还有些主板,直接采用大量高速存储器构成存储系统,因此主板上无需再设Cache系统,减少了这一中间环节,可以达到更好的工作性能。也许今后在存储器技术有了长足的发展时,Cache就会消失或另做它用了。?
        
    二、硬盘适配电路?

    对于硬盘驱动器适配电路,目前以IDE接口为主。IDE接口采用16位数据并行传送,其工作速度较快,而且体积较小。有的文章说SCSI接口比IDE接口速度快,其实这往往是受到人云亦云的影响。SCSI接口数据宽度窄,只是与早期的ST506/412接口相比传输速率要快一些。因SCSI接口成本高,价格贵,也使一些人误认为SCSI接口比IDE接口好。其实SCSI接口的主要优点是可以在一个接口上连接比较多的设备。因为IDE接口的广泛采用,现在有较多的公司都开始把IDE接口做在主机板上了,这样不仅可以节约一个插槽,而且还可以将VL或PCI局部总线的硬盘接口按最佳方式设计。?

相关新闻:

主板电池失效

笔记本主板问题

华硕P2V主板BIOS刷新记

CPU超频引起的故障

奔4主板常见故障维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