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资讯 正文

河北赵县:抓好粮食高产创建 保持粮食生产领先地位

时间:2017-03-22 17: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赵县是传统农业大县,耕地面积72万亩,粮食常年播种面积106万亩左右,年产优质粮60多万吨,多次被国家农业部评为“粮食生产先进县”,是全国首批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县及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试点县。多年来,赵县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粮食生产这一根本优势,始终把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做为总抓手,以高产创建活动为突破口,强化政策倾斜,强化科技创新,推进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积极探索扬长优势、再造优势的粮食产业发展之路。2016年,赵县紧紧围绕全县粮食生产工作,以粮食高产创建和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及地下水压采等农业项目实施为带动,上下联动,紧密配合,扎实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使全县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达到了70万吨。主要做法如下:

  一、夏粮生产情况

  1、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稳定全县小麦种植面积。

  2015年秋播,赵县落实小麦播种面积58.8万亩,种植品种以石新828为主,示范推广了婴泊700、石农086、衡4399、藁优2018等。自三秋种麦以来,我县认真贯彻农业部、省、市三秋种麦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农作物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国家各项支农惠农补贴政策,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农业项目,惠及全县粮食主产区乡镇,大大提高了种粮农民的积极性,稳定了全县粮食生产面积,保障了粮食安全生产。

  2、凝神聚力全力以赴,打牢播种基础关。

  “小麦要高产,播种是关键,七分在种,三分在管。”为此,自小麦播种开始,我县下大力气坚决把好小麦播种关。全县实行了领导干部包乡镇,技术干部包村包示范方,技术指导员包科技示范户的责任追究制,按时完不成任务者,要问责。农牧局成立技术宣讲团,在种麦关键时机下乡巡回进行技术宣传培训,推广小麦优化播种技术和节水高产技术。种麦期间共举办培训班40期,培训农民4000余人,发放技术资料20000份。通过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到10月13日,赵县58.8万亩小麦全部完成了适期播种任务。

  3、打好小麦春管三大战役,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去年开春,我局组织小麦专家开展小麦苗情、墒情和病虫情“三情”调查,及早研究制定以“抗旱为中心、保墒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管理”的小麦生产管理意见,促进苗情早转化升级,搭建丰产框架。4月上旬小麦拔节期,结合不同品种特性,不同苗情,因苗制宜,分类施策,科学管理。先后组织开展了镇压锄划抗旱、春一水肥管理、病虫草害防治“三大战役”,切实落实春管关键技术,为夺取小麦丰产丰收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016年6月中旬,经过县小麦专家组测产,全县58.8万亩小麦平均单产突破550.3公斤,较去年单产533.8公斤亩增产16.5公斤,使全县小麦总产达到了32.4万吨,单产和总产均居河北省前列,夏粮生产实现了十三连增的良好局面。

  二、秋粮生产情况

  2016年赵县玉米播种面积58.8万亩,种植品种以郑单958、浚单20为主,搭配伟科702、蠡玉35、先玉335、NK718等,大部分播种期在6月中旬以贴茬直播为主,麦田套种面积约占20%左右。

  在玉米生产管理上,我县以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为依托,深入开展科技培训入户指导,先后举办了以精量播种、苗期病虫害防治、平衡施肥技术培训为主要内容的三次大型科技下乡活动,组织技术人员100余人次,举办电视讲座2期,田间现场指导200余次,印发技术明白纸3万份,培训农民1万余人;以院县合作为契机,建立玉米新品种展示基地,共展示玉米新品种20个;以玉米高产创建活动为带动,通过落实技术人员责任制和种子、配方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物化补助等措施,大力推广种植优良品种、玉米一增四改、种肥同播、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化控防倒、病虫害统防统治、双晚技术等关键技术7项。

  通过这些物化补贴措施和关键技术的落实,使全县58.8万亩玉米平均单产达到了643.5公斤,较去年平均亩产583.6公斤,亩增产59.9公斤,玉米总产达到37.8万吨,实现了秋粮的丰产丰收。

  三、粮食高产创建情况

  1、创新思路科学谋划,促进粮食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

  2016年是赵县实施粮食高产创建的最后一年。为了在更高层次上推进高产创建工作,在往年成功开展高产创建的基础上,自2015年秋播种麦开始,我局加强领导,精细组织,科学谋划,严格责任,全力推进粮食高产创建整建制实施。一是依托资源优势,高标准选定高产创建示范方田。在全县9个粮食主产乡镇高标准建立起24个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小麦、玉米连坐各12个)和赵藁路、新南路、308线3条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带,每个示范片中高标准建立百亩核心方,形成点、线、面相结合,创建面积达27.4万亩,辐射面积达到58万亩。二是科学定位创建标准。根据创建要求,经反复论证高标准确立创建预期目标,将示范区建设成高标准粮田,全部实现工程、农艺节水等,先进技术应用率达到百分之百。实现统一品种、统一耕作模式、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病虫综防、统一机械作业的“五统一”,建成全县粮食生产“工业化”的样板,小麦单产达到620公斤以上、玉米700公斤以上。三是创新技术路线。推广节水、高产、优质品种和“两晚”技术,充分利用先进、成熟的农技、农机、水利、生态等现代科技成果,将配方施肥、小麦等行距种植及粮田配套节水设施等技术进行系统集成。

  2、整合资源落实责任,推动高产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一是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二是统一品种,优化布局。坚持把推广优质良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种麦前组织技术专家论证筛选适合示范区种植的优质高产节水品种,建立良种繁育展示田,使良种覆盖率达100%。三是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把高产创建、良种繁育、测土配方施肥、地下水压采、田间工程建设、农技推广补助、农机具购置补贴等项目资源相整合,向示范区倾斜,使资金、技术、物资、人才等实现集约共享,发挥效用最大化。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全局从领导干部到技术责任人,形成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局面,带头落实责任分工,严格奖惩机制。在高产创建示范区开展物化补助、技物结合,推广先进实用农业新技术,实现统一品种布局、统一配方施肥、统一包衣拌种、统一种植形式、统一播后镇压、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收获的“七统一”生产管理模式,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再高产。

  3、深化科技创新与技术集成,提高高产创建的科技含量。

  按照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相结合的要求,对先进农业技术进行集成配套,推广优质+高产+节水的小麦、玉米种植技术模式。一是建立健全农技推广体系。同时,依托赵县农科所资源优势,与市农科院合作建设北方农业新技术科研基地,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力度,为高产创建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二是革新传统技术模式,推广集成配套技术。通过开展高产创建活动,探索总结出了适合赵县实际的小麦、玉米生产模式。在全县农业生产中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为周边县(市)粮食高产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三是强化技术服务。实行技术人员分片包村制度,科学指导群众开展田间管理。在小麦生产的关键环节,还聘请中国农科院赵广才研究员、市农科院院长郭进考等一批国内知名专家为顾问,指导全县粮食生产。

  总之,赵县作为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示范县,2016年紧紧围绕高产创建目标,通过落实包方责任制、强化科技培训指导、狠抓典型示范带动、落实关键技术等一系列措施,使全县粮食生产再获丰收,13.7万亩小麦高产创建示范区平均亩产达到650.8公斤,13.7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区平均亩产达740.6公斤,示范带动全县粮食单产水平由2015年558.7公斤增长到596.9公斤,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了70万吨,全县粮食连续实现13年稳定增产。通过粮食高产创建活动的实施,达到了高产创建产量预期目标,完成了全年项目建设任务,并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继续保持了粮食生产的全国领先地位。

  自2016年秋播开始,粮食高产创建项目逐步转入绿色发展轨道。赵县承担了河北省2016-2017年度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创建任务面积3.68万亩。核心方位于新南路沿线新寨店镇、前大章乡、韩村镇3个乡镇10个村。其中在曹谷疃、史家庄、北何家庄高标准建设3个千亩攻关方,在韩村、大吕村、史家庄、何家庄及河北盛兆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建设了5个绿色关键技术展示示范点,打造示范样板。

  2017年赵县将坚持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绿色的发展理念,有效总结高产创建先进经验,探索小麦绿色高产高效种植新技术,再创赵县粮食生产新篇章。

 

相关新闻:

河北石家庄:梨果插上电商翅膀

河北隆尧:优质麦成农民增收“黄金麦”

河北隆尧:优质麦特好卖

河北启动最低收购价政策 托市收购小麦300万吨

河北:“好种+好肥”配套促高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