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奶牛补饲脂肪法

时间:2013-07-13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脂肪喂量要适当 

    奶牛日粮中脂肪的含量最多不能超过日粮干物质的7%。在正常情况下,奶牛基础日粮本身就含有3%左右的脂肪,因此,补充量一般为3%~4%。即1天1头奶牛应补充0.45kg~1.36kg脂肪。如果日粮中脂肪的添加量超过7%,就会降低瘤胃内微生物的活性,影响对粗纤维的消化,导致奶牛食欲降低,使干物质采食量下降,产奶量降低。 

    准确计算脂肪添加数量 

    奶牛需要的脂肪量取决于乳脂合成量。如果一头奶牛日产鲜奶36kg、乳脂率为3.5%,1天的乳脂量为1.27kg,如要保持奶牛的正常体况和持续生产水平,日粮中就应该添加1.27kg脂肪。 

    注意选择不同来源和类型的脂肪 

    生产中不要只用一种脂肪。例如,单用大豆作为日粮中唯一的脂肪来源会导致瘤胃内可降解蛋白质过量,将影响采食量。棉籽1天喂量超过3.6kg~4.5kg时会出现棉酚中毒,导致内脏出血和繁殖机能降低。因此,添加时应根据价格、利用率和日粮的需要选择不同类型的脂肪饲料。同时要注意,不同类型脂肪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差别很大。液态油脂不适于作泌乳牛的饲料,因为它会改变瘤胃的内环境,影响纤维素的消化。因此,只有保证瘤胃内的最大发酵活力和相对稳定,增加纤维素的消化,才能获得牛奶的高产量。 

    注意脂肪与粗饲料的相互作用 

    添加脂肪时要考虑组成日粮粗饲料的种类。当以青贮玉米作主要饲料时,只有添加牛羊油才能提高产奶量。苜蓿与棉籽油有很好的协同作用,苜蓿能加快棉籽油的消化。这可能是因为苜蓿含的钙与脂肪酸形成不溶性钙皂,使脂肪酸容易通过瘤胃所致。 

    饲喂脂肪要循序渐进 

    逐渐增加脂肪喂量可以避免适口性差的问题。开始先喂1/3,分三个阶段喂到全量,一般需要3周~4周。在干奶期就可以逐渐添加脂肪。与其它饲料相比,奶牛采食脂肪的速度要慢一些。最好把脂肪添加到全部的混合日粮中,与其它成分充分混匀。这样就能保证脂肪被牛均匀地采食到瘤胃中,易于消化和吸收。  
  
 

相关新闻:

浅谈如何建设好奶牛养殖小区

奶牛过冬严把“五关”

夜间管理好奶牛产奶多

户养奶牛高产管理方法

散养奶牛的饲养管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