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奶牛的受精与妊娠

时间:2013-07-13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受精 受精是精子与卵子在输卵管壶腹部结合形成合子 (受精卵)的过程。受精的生理生化机制复杂,其主要过程包括精子进入卵子;精子形成雄性原核,卵子形成雌性原核;原核继续发育而被染色体组替代并联合形成合子,开始正常的细胞生长发育与生命过程。 2.妊娠 从卵子受精开始,经过卵裂、囊胚的形成,胚胎的着床、胎儿的分化与生长,一直到胎儿发育成熟后与胎盘及附属膜共同排出前,母体复杂的生理过程。它是母体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 

(1)妊娠期 由受精卵开始,经过发育,一直到成熟胎儿产出为止,所经历的这段时间称为妊娠期。母牛的妊娠期一般为 270-285天,平均280天。母牛的妊娠期有较稳定的遗传性,但妊娠期的长短,依品种、个体、年龄、季节以及饲养管理条件的不同有一定差异。一般早熟品种比晚熟品种短,公犊比母犊多 1天左右,双胎比单胎少3-7天,育成母牛比成年母牛短1天左右,冬春分娩的牛比夏秋分娩的长,平均差异约3天,饲养管理条件较差的牛妊娠期较长。 

(2)胚胎的发育与附植 受精卵形成合子后,卵裂球不断进行分裂增殖,先后经过桑椹胚、囊胚、扩张囊胚等阶段,最后从透明带中孵出,形成了泡状透明的胚泡。初期的胚泡在子宫内的活动受到限制,在子宫中的位置逐渐固定下来并开始与子宫内膜发生组织上的联系,逐渐附植着床在子宫黏膜上。牛受精后一般20-30天开始着床,着床紧密的时间约为受精后60-75天。胚泡由两部分细胞组成,一部分在胚泡的顶端集聚成团,将发育成为胚体,另一部分构成胚泡壁,覆盖上述部分,成为胚泡的外膜,将形成胎膜和胎儿胎盘。 

(3)胎膜和胎盘 胎膜是胎儿本体以外包被着胎儿的几层膜的总称,是胎儿在母体子宫内发育过程中的临时性器官,其主要作用是与母体间进行物质交换,并保护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 胎膜主要包括卵黄膜、羊膜、尿膜、绒毛膜。卵黄膜存在时间很短,奶牛至28-50胎龄即完全消失,羊膜在最内侧,环绕着胎儿,形成的羊膜腔内有羊水,最外层为绒毛膜,3种膜因相互紧密接触分别形成了尿膜羊膜、尿膜绒毛膜和羊膜绒毛膜。尿膜羊膜和尿膜绒毛膜共同形成一个腔称为尿膜腔,内有尿水。羊膜腔内的羊水和尿膜腔内的尿水总称为胎水,它起着以下作用:保护胎儿的正常发育,防止胎儿与周围组织或胎儿本身的皮肤相互粘连,分娩时为产道天然的润滑剂,以利于胎儿排出。胎盘通常是指由尿膜绒毛膜与子宫黏膜发生联系所形成的特殊构造,其中尿膜绒毛膜部分为胎儿胎盘,子宫黏膜部分为母体胎盘。胎盘上有丰富的血管,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多功能器官,具有物质转运、合成、分解、代谢、分泌激素等功能,以维持胎儿在子宫内的正常发育。牛的胎盘为子叶型胎盘,胎儿子叶上的绒毛与母体子叶上的腺窝紧密契合,胎儿子叶包着母体子叶。胎儿与胎膜相联系的带状物称为脐带。牛的脐带长30-40厘米,内有1条脐尿管、2条脐动脉和2条脐静脉等,动、静脉快到达尿膜绒毛膜时,各分为2支,再分成一些小支进入绒毛膜,又分成许多小支密布在尿膜绒毛膜上。
 
(4)妊娠期间母牛的生理变化 妊娠期间,母牛的内分泌、生殖器官系统发生明显的变化,以维持母体和胎儿之间的平衡。①内分泌 妊娠期间,内分泌系统发生明显改变,各种激素协调平衡以维持妊娠。雌激素:较大的卵泡和胎盘能分泌少量的雌激素,但维持在最低水平。分娩前分泌增加,到妊娠9个月时分泌明显增加。孕激素:在妊娠期间不仅黄体分泌孕酮,而且肾上腺、胎盘组织也能分泌孕酮,血液中孕酮的含量保持不变,直到分娩前数天孕酮水平才急剧下降。 促性腺激素:在妊娠期间由于孕酮的作用,使垂体前叶分泌促性腺激素的机能逐渐下降。②生殖器官的变化 由于生殖激素的作用,胎儿在母体内不断发育,促使生殖系统也发生明显的变化。 卵巢:如果配种没有妊娠则黄体消退,若配种妊娠后则黄体成为妊娠黄体继续存在,并以最大的体积维持存在于整个妊娠期,持续不断地分泌孕酮,直到妊娠后期黄体才逐渐消退。 子宫:在妊娠期间,随着胎儿的增长,子宫的容积和重量不断增加,子宫壁变薄,子宫腺体增长、弯曲。 子宫颈:妊娠后子宫括约肌收缩、紧张,子宫颈分泌的化学物质发生变化,分泌的黏液稠度增加,形成子宫颈栓,把子宫颈口封闭起来。 阴道和外阴部:阴道黏膜变成苍白,黏膜上覆盖有从子宫颈分泌出来的浓稠黏液。阴唇收缩,阴门紧闭,直到临分娩前变为水肿而柔软。 子宫韧带:子宫韧带中平滑肌纤维及结缔组织增生变厚,由于子宫重量增加,子宫下垂,子宫韧带伸长。子宫动脉:子宫动脉变粗,血流量增加,在妊娠中、后期出现妊娠脉搏。③体况的变化 初次妊娠的青年母牛,在妊娠期仍能正常生长。妊娠后新陈代谢旺盛,食欲增加,消化能力提高,所以母畜的营养状况改善,体重增加,毛色光润。血液循环系统加强,脉搏、血流量增加,供给子宫的血流量明显增大。 

(5)预产期的推算 母牛经检查判定妊娠后,为了合理安排生产,正确养好、管理好不同妊娠阶段的母牛,做好分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必须精确地推算出母牛的预产期,以便编制产犊计划。计算母牛的预产期可采用配种月份减3、配种日期加7的方法,如若配种月份在1、2月时,可加上12个月后再减去3。例如,某头母牛最后一次配种日期为2002年6月4日,预产期则为:6-3=3(即为2003年3月) 4+7=11(即为3月11日) 因此,该头母牛的预产日期为2003年3月11日。  

相关新闻:

浅谈如何建设好奶牛养殖小区

奶牛过冬严把“五关”

夜间管理好奶牛产奶多

户养奶牛高产管理方法

散养奶牛的饲养管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