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奶牛的分娩过程

时间:2013-07-13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正常的分娩过程一般可分为下列3个阶段: 

(1)开口期 子宫颈扩大,子宫壁纵形肌和环形肌有节律性地收缩,并从孕角尖端开始收缩,向子宫颈方向进行驱出运动,使子宫颈完全开放,与阴道的界限消失。随着子宫这种间歇性收缩(阵缩)力量的加大,收缩持续时间延长,间歇缩短,压迫羊水及部分胎膜,使胎儿的前置部分进人子宫颈。此时,母牛表现为稍有不安,时起时卧,进食和反刍不规则,尾巴抬起常做排粪姿势,哞叫。这一阶段一般6小时左右,经产母牛一般短于初产母牛。 

(2)胎儿产出期 以完成子宫颈的扩大和胎儿进入子宫颈及阴道为特征。该时期的子宫肌收缩期延长,松弛期缩短,弓背努责,胎囊由阴门露出。一般先露出尿膜囊,破裂后流出黄褐色尿水,然后继续努责和阵缩,包囊蹄子的羊膜囊部分露出阴门口。 胎头和肩胛骨宽度大,娩出最费力,努责和阵缩最强烈,每阵缩一次使胎头排出若干,而阵缩停止,胎儿又回缩。经若干次反复,羊膜破裂流出白色混浊的羊水以湿润产道,母牛稍作休息后继续努责和阵缩将整个胎儿排出体外。这一阶段一般持续0.5-2小时。如若羊膜破裂后半小时以上胎儿不能自动产出,必须进行人工助产。 

(3)胎衣排出期 胎儿排出后,母牛稍作休息,子宫又继续收缩将胎衣排出。但由于牛属于子叶型胎盘,母子之间联系紧密,收缩时不易脱落,因此胎衣排出时间较长,约2-8小时。如果超过12小时胎衣不下,则应人工剥离后灌注药物进行治疗。 
 

相关新闻:

浅谈如何建设好奶牛养殖小区

奶牛过冬严把“五关”

夜间管理好奶牛产奶多

户养奶牛高产管理方法

散养奶牛的饲养管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