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小叶樟是奶牛的好饲料

时间:2013-07-13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叶樟,也称苫房草,在林区、山地的沟塘、低洼地处生长,非常茂盛,有的地方成片生长,似种植的麦田一样,产量很高。据测定,小叶樟含粗蛋白10%~16%、粗脂肪1%~2%、无氮浸出物30%以上,是奶牛的好饲料。

小叶樟是细茎多叶的速生草类,一般野生生长较好的每亩可产干草200千克~400千克。由于这种草生长迅速,很容易老化,要适时收割。

小叶樟的收割期一般在8月中下旬,即农历的立秋前后,此时正值小叶樟刚抽穗,茎部还没有木质化,粗纤维含量少,而各种维生素含量高,营养丰富,适口性好,易于奶牛消化吸收。

收获时应选择没有雨的天气,用手工镰刀割或用长柄大扇刀放片,割下的小叶樟平摊开,越薄越好,不断翻动,进行晾晒。晒干后堆成尖顶圆垛或长垛进行干贮,有条件可进行盐贮,即垛一层撒一些土盐,最后封顶,上面用塑料布盖上,防止雨淋、潮湿而发霉。还可与豆科牧草(苜蓿等)按1∶1的比例混合青贮。作为奶牛的越冬饲草,其质量优于稻草和玉米秸。

小叶樟收割,晾晒,垛贮时正值雨季,千万注意防雨淋、防潮,以防受潮后,在高温的作用下,使小叶樟霉烂变质,不能饲用。
 
 
 

相关新闻:

浅谈如何建设好奶牛养殖小区

奶牛过冬严把“五关”

夜间管理好奶牛产奶多

户养奶牛高产管理方法

散养奶牛的饲养管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