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养奶牛要把好品种关

时间:2013-07-13 11: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好品种是养奶牛赚钱的关键。中国荷斯坦奶牛(又名中国黑白花)是我国目前惟一的一个奶牛品种,其产奶性能非常优良,在我国北京、上海等规模化奶牛场平均每头年产奶量达8000公斤。农户欲从事奶牛饲养,怎样才能认清品种,准确选购中国荷斯坦奶牛呢?

奶牛品种宁缺勿滥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奶牛业已成为畜牧业中的一个朝阳产业。当前各乳品集团对全省范围内的奶源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养奶牛效益喜人,但农户千万不能急于养牛,听信某些牛贩子的话,把奶牛和黄牛杂交的二代或三代牛当作奶牛来养,否则将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某新建奶牛场,从山西某地买回200头“成乳牛”,每头牛的购入价为五六千元,这200头牛的日平均产奶量只有10公斤。从外貌形态来看,这群牛至少有90%是中国荷斯坦奶牛和我国黄牛的杂交二代或三代牛,把这些牛当奶牛来饲养,养的越多、会赔的越多;多养一天、会多赔一天。黄牛是我国的一个役用品种,产奶量十分低下。以黄牛为母本,以中国荷斯坦奶牛为父本,其杂交二代和三代的被毛颜色虽然已变成类似于荷斯坦奶牛的颜色,但其产奶性能却和中国荷斯坦奶牛有着天壤之别。

在良种奶牛种源紧缺的情况下,还有一些人把中国荷斯坦奶牛和西蒙塔尔牛的杂交牛当做奶牛来饲养,从长远看,这也是一种不可取的做法。在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下,西门塔尔牛和中国荷斯坦奶牛的杂交一代或二代牛其产奶性能一般为4000~5000公斤。把这种乳肉兼用品种当做纯种奶牛来饲养,会使饲养成本大大增加,在牛奶市场非常好的今天,把这样的牛当做奶牛来饲养也许还有一些薄利,但当牛奶市场下滑时,赔本将是必然的。

对杂交改良的错误看法

如果农户由于失误,错把黄牛和奶牛的杂交二代或三代牛当成奶牛来饲养,最明智的办法就是立即更换品种。有人说,我用最好的良种奶牛精液来改良我的牛群,经过杂交改良,黄牛和奶牛的杂交一代会含50%的奶牛基因、杂交二代会含75%的奶牛基因、杂交三代含有87.5%的奶牛基因,以此类推,用不了几年,我的杂交牛群也会成为良种奶牛群。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想法,杂交牛的生产性能和基因遗传是不能用简单的数学加减来推算的。

中国荷斯坦奶牛是由荷兰黑白花奶牛和我国的黄牛经过多年的杂交选育而育成的一个品种,其正式的杂交选育工作始于新中国成立后,历时几十年。从零做起,重新培育奶牛品种的做法是一种荒唐的做法。

购买奶牛应聘请内行做参谋

奶牛个体购买成本大,一头奶牛价值上万元,农户如果因无法识别奶牛品种而导致上当,将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农户应开拓思维、树立市场经济意识,聘请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或专家帮其选购奶牛,把好奶牛品种关,为创造良好的效益打下基矗 

相关新闻:

浅谈如何建设好奶牛养殖小区

奶牛过冬严把“五关”

夜间管理好奶牛产奶多

户养奶牛高产管理方法

散养奶牛的饲养管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