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地方役用良种牛——安西牛

时间:2013-07-13 11: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安西牛的中心产区在甘肃省安西县。它是甘肃省宝贵的良种牛资源,主要分布在甘肃省的玉门市、敦煌市以及金塔县和酒泉的部分地区。

安西牛皮肤较厚,被毛较长,骨骼粗壮,肌肉发育中等。毛色以黑色居多,占49.66%;次为黄色,占35.03%,其他颜色(黑褐色、黧色、黑白花色、紫红色、黄白花色、杂色)占15.31%。安西牛头长且宽,眼明亮有神,鼻梁平直,鼻镜多为黑色,耳中等大孝较直立。公母牛均有角,角多为蜡黄色或灰白色。公牛角粗壮且长,母牛角较细,角形多为先向外,然后向前上方左右伸展,角尖部呈弧形弯曲伸向前方。颈短宽有力,垂皮不甚发达,公牛颈峰不明显。鬐甲低平,背腰平直,胸部较深,胸围较大,前胸略有突出而宽度稍差,后胸较为发达。中躯发育好,肋骨开张,腹大而不下垂,腰角宽,尻部长而较平。四肢和体躯结合良好,四肢短粗有力,关节筋腱明显,飞节强健,蹄大坚实,前肢略呈内唬体格中等,较秦川牛小,比蒙古牛大,次于乌珠穆沁牛。

安西牛主要作役用(耕地、送粪、打尝运粮及运货)。其使役特点是灵敏、易调教、力量大、速度快(约为1~1.3米/秒)、耐热、耐寒、耐旱、抗并耐粗饲,使役性极好,犍牛平均最大挽力428.2公斤,占其体重的96%,优于秦川牛和南阳牛。经测定,屠宰率41.7%,净肉率35.6%,母牛日泌乳量1~1.5公斤。繁殖成活率为59.06%。安西牛虽然体格不大,但上述特性是其他牛无法与之相比的。

相关新闻:

小黑牛:黄牛之腹孕育出的高档优质肉牛品种

矮牵牛F1:Petunie hybrida

皮埃蒙特牛――江西省2005年农业主推品种

草原红牛

三河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