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氨化秸秆饲喂奶牛

时间:2013-07-13 11: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秸秆饲喂干奶期的奶牛

(1)干奶期母牛的喂养特点奶牛产犊前两个月停止泌乳,进入干奶期。处于干奶期的奶牛,其日粮中粗饲料和青料的总干物质每天喂给量,一般要相当于体重的1.5%-2.0%。例如,干奶牛体重600千克,则全天总干物质进食量为9-12千克。在产奶期的不同阶段,日粮粗料与精料比不同。以干物质为基础计,干奶期粗精料比为8:2或7:3,临产前2周为6:4或5:5,而泌乳旺期应为4.5:5.5或4:6。干奶期的母牛,应喂以较好的牧草、干草或半干青贮。如果以喂玉米秸青贮为主,则每头每天应供应20千克以上的玉米秸青贮,同时补喂0.5千克豆饼。如果加有尿素的玉米秸青贮,则不需要另外补充蛋白质饲料。

(2)碱处理秸秆饲喂干奶牛模式用碱处理秸秆饲喂干奶牛可以代替部分青贮料,其饲喂量可占日粮干物质的77%。例如,以碱化秸秆为主要粗饲料,并自由采食,每头每日加喂lO千克青贮牧草或青贮玉米秸、0.5千克的糖蜜和0.06千克的无机盐。据测定,此时秸秆干物质采食量为8千克,占总干物质的77.2%,达到了上述的营养要求。

2.秸秆饲喂泌乳期母牛

(1)泌乳期奶牛的饲养特点泌乳母牛的营养需要包括维持需要和泌乳需要。头一、二个泌乳期的母牛除要考虑其自身生长需要外,还要分别增加20%和10%的营养供给量。在泌乳高峰期,除了保证优质干草和青贮饲料任其采食外,还要适当增加精料的喂量和次数。例如,每日产奶量10千克时,精粗料比为3:7(以干物质计),日喂混合精料4千克;每日产奶量巧千克时,精粗料比例可以不变,精料喂量应增到5.6千克;日产奶量为20千克时,精粗料比调整为4:6,精料喂量为7.6千克;日产奶量25千克时,精粗料比约为5.5:4.5,精料喂量9千克;每日产奶量达30千克时,精粗料比变为6:4,精料喂量达13.2千克。

(2)秸秆饲喂初产奶牛初产奶牛(头胎牛)不仅产奶,而且还在生长,所以不能饲喂过多的秸秆料,一般秸秆料的喂量可占日粮干物质的20%左右,青贮玉米秸占日粮的56%左右。例如,初产奶牛的日粮除玉米秸青贮料自由采食外,还可以加喂秸秆4千克,糖蜜1千克,玉米粉2千克,大豆饼1千克,鱼粉0.75千克,尿素0.15千克和无机盐混合料0.2千克。

(3)秸秆饲喂泌乳奶牛青贮玉米秸是提高产奶量、降低饲料成本、供给奶牛能量的当家饲料,而饼粕、苜蓿、青干草以及鱼粉、血粉等是优质蛋白质饲料。在我国农村饲养奶牛的条件下,一般应当每产3-5千克奶喂1千克精料,精料与粗料(干物质)比应为35:65,蛋白质占日粮干物质的16%;粗纤维占日粮的20%左右;食盐和无机盐饲料占3%左右,其钙、磷之比应保持在1.3-2:1。

据报道,用氨化稻草(占日粮干物质的30%)喂泌乳牛,平均日产奶量达24千克,乳脂率达3.24%。在同样日粮组成的条件下,用50%氨化玉米秸或玉米秸替代泌乳日粮中50%的羊草,对泌乳牛的产奶量和牛奶的营养成分均无不良影响。日产奶量达26千克,乳脂率为3.30%。

(4)秸秆饲喂泌乳末期的奶牛泌乳末期的奶牛,既在产奶又在怀孕,故需要相当数量的能量、蛋白质和无机盐等营养物质。在保证其日粮蛋白质水平的同时,饲喂青贮玉米秸,并再喂占日粮干物质40%左右的氨化或碱处理秸秆,即可满足其营养需要。例如,日产奶15千克的怀孕后期母牛,可以日喂青贮料15千克,再让其自由采食氨化秸秆料,并补饲糖蜜4千克,玉米粉3千克,鱼粉0.3千克,尿素0.1千克和0.1千克无机盐。

相关新闻:

浅谈如何建设好奶牛养殖小区

奶牛过冬严把“五关”

夜间管理好奶牛产奶多

户养奶牛高产管理方法

散养奶牛的饲养管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