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牛 正文

奶牛安全饲养话饮水

时间:2013-07-13 11: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十不饮

1、不饮泔水泔水是饭店、酒楼、食堂中剩留下来的废弃物,含有大量的病毒病菌,盐分也较高,奶牛饮用易引起传染病和食盐中毒。

2、不饮家庭废水家庭废水有两种,应区别对待,对一些淘米水、面条汤、水饺汤、菜汤等,只要没酸败,可以直接让奶牛饮用。而对家庭洗衣水、洗菜、洗海鲜、刷锅刷碗水,尤其是洗肉水,绝不能随便让奶牛饮用。

3、不饮馏锅水如蒸馒头水,这种水经过长时间煮沸后,氧随水蒸汽逐渐蒸发,而其中的重金属、硝酸盐、硫酸根离子等多种有害成分却不易蒸发。若经常给奶牛饮用,会使奶牛出现血压降低、贫血,导致循环衰褐,影响奶牛的生产性能。

4、不饮冰渣水直接喂给奶牛冰渣水,会影响牛体健康,导致孕牛流产,犊牛感冒、腹泻、痢疾等玻若要喂饮,可适当加温或掺对热开水。

5、不饮工业用水工业生产中产生的废弃水,即使用肉眼看起来很干净清亮,但其中的有害成分往往严重超标,奶牛饮用后,轻者影响生长发育,重者引起中毒。

6、不饮农副产品加工后的废水肉联厂、酱菜厂、豆腐坊等加工中产生的废水中油水较多,养牛户往往认为用这种水喂饮奶牛能提高产奶量,殊不知,这些废水由于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和一些不确定的化学物质,很容易引起传染并寄生虫病以及中毒等,故不能让奶牛饮。

7、不饮稻田水及其它田边水放牧奶牛时,有的人让其饮用稻田水或其它田边积存下来的雨水,而这些水往往内含病原微生物,还有带毒的农药、化肥等,奶牛喝了后易得寄生虫病,甚至引起中毒。

8、不饮池塘水、壕沟水池塘水、壕沟水不流动或流动缓慢,由于长期贮存,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都大量繁殖,奶牛喝了后易感染各种传染病和寄生虫玻再者,由于夏季不少农户在池塘、沟湾里刷洗药瓶、喷药桶,使这里边的水被农药污染,奶牛喝了易引起中毒。

9、不饮未经化验的井水靠近化工厂、造纸厂、染织厂的地方,其地下水很容易被工厂污染物渗透污染,使铁、铅、汞、氯、氟等有毒有害物质严重超标,从而造成奶牛慢性中毒。因此,工厂较为密集的城郊养殖场,取用井水前最好送有关部门化验,符合饮用水标准方可饮牛。

10、不饮被污染的河水河水虽是活水,病原微生物不易繁殖,但可以存活。沿河农户往往将一些生活垃圾倒入河水中,天下雨时,有些畜禽粪便随着雨水冲入河内,有的农户还将病死畜禽随意抛入河中,奶牛饮用这些河水,极易发生疾玻

二、三保证

1、保证水源不受污染奶牛场的水源应避开农药厂、化工厂、屠宰场等。水源最好是自来水。无自来水,可选井水、河水为水源。选用河水时,需对水进行沉淀、消毒后方可饮喂;选井水时,最好是深井水,水井应加盖密封,防止污物、污水进入。放牧的奶牛最好不饮沟洼地的积水、雨水等。

2、保证水质要符合要求为确保水质良好,应经常对饮水进行化验监测。

3、保证饮水器具卫生饮水器具应保持清洁卫生,每天冲刷,定期消毒。尤其夏季更应注意保持清洁卫生,防止微生物滋生,水质变坏。另外,运动场上的水槽卫生情况也不能忽视,也要每天进行冲洗,定期消毒。

相关新闻:

浅谈如何建设好奶牛养殖小区

奶牛过冬严把“五关”

夜间管理好奶牛产奶多

户养奶牛高产管理方法

散养奶牛的饲养管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