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养羊 正文

羔羊当年出栏育肥法

时间:2013-07-13 11: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羊舍 

    要求通风干燥,夏季遮雨挡光,冬季避风雪。每只羔羊占羊舍面积0.8平方米~1.5平方米,运动场1.6平方米~2平方米。进羊前先清扫,再用石灰或消毒液喷洒消毒。 

    羔羊的选留(购) 

    选留(购)3月龄~4月龄断奶的杂交代公羔,体重在18千克~20千克以上,健康无病,被毛光顺,上下颌吻合良好。 

    羊只管理 

    去势:自留的羔羊应在断奶前去势,越早越有利于恢复。新购进羔羊,当天不喂精饲料,只供给少量优质青干草和清洁饮水。未去势羔羊,待适应后,确认健康无病,天气晴朗时尽早去势。 

    组群:按月龄、体格、体重和强弱分组、分栏,每栏8只~10只。 

    饲养:放牧+舍饲+补饲,饲喂顺序先粗后精,自由饮水。 

    驱虫:用丙硫咪唑,按每千克体重15毫克~20毫克灌服;或阿维菌素0.2毫克/千克~0.3毫克/千克皮下注射,夏初、秋初各1次;夏季根据体外寄生虫情况,用0.5毫克/千克敌百虫水溶液药浴1次~2次。 

    免疫:用三联四防苗,每只羊皮下或肌肉注射0.5毫升,间隔1周,注射羊痘疫苗,每只皮下注射0.5毫升。驱虫、药寓防疫间隔1周时间。 

    称重:定期称重,为调整饲料配方和饲养管理提供依据。 

    羔羊育肥 

    预饲期(20天~30天)。组群后(5月底6月初)1日~3日内,早晚放牧各2小时,宜就近放牧。归牧后再给少量优质青干草,自由饮水,不喂精饲料,以后逐渐延长放牧时间至5小时~6小时。添加配合饲料由50克/日/只增加到250克/日/只,分早晚2次喂,配合饲料以玉米、豆粕、麸皮为主,添加5%的酵母蛋白,3%磷酸氢钙、2%食盐和4%牛(羊)预混料添加剂,粗蛋白质含量达到16%。此阶段,因羔羊采食能力弱,牧草幼嫩,干物质和粗蛋白质含量低,故应在中午1时和晚上10时添加优质青干草和青草,以满足羔羊生长发育。 

    育肥期(100天~200天)。羔羊5月龄开始育肥,放牧时间控制在6小时。此阶段为7月~9月,避免吃露水草和防止日射玻前期60天,根据草场的牧草质量等情况,决定添加青干草量,精饲料由250克/日/只逐渐增加到400克/日/只,其中玉米65%、麸皮15%、饼渣类12%、磷酸氢钙2%、食盐2%、预混料4%,粗蛋白质含量为14%。育肥后期为了促进脂肪沉积,提高肌肉的色泽和品质,适当减少放牧时间,不补喂青绿牧草,增加麦秸和精饲料量,精饲料在1周内增加至500克/日/只,其中玉米70%、麸皮12%、饼渣类10%、磷酸氢钙2%、酵母粉3%、食盐1%、预混料2%,粗蛋白质含量为12%。 

    适时出栏 

    当羔羊日龄超过8个月,体重达35千克时,增重缓慢,应及时出栏屠宰。对体重达不到30千克的羔羊,可适当延长育肥期,但不宜超过10月底。 
  

相关新闻:

羔羊何时断奶适宜 绵山羊增羔新技术

人工哺乳羔羊要“五定”

新生羔羊常见危急病症的救治

人工哺乳羔羊需五定

人工哺乳羔羊应五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