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抚宁县浅南村:想钱想疯了的农家媳妇(致富经)

时间:2013-11-08 09: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赶到杨桂云老家的时候,天色已晚。这位正在跳健美舞的人就是杨桂云,跟记者一见面,她就兴奋地说了这样一句话。

  杨桂云: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们全是花木兰。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谈起杨桂云的创业,她的朋友和村民对她的评价,引起了记者好奇。

  村民朱建文:太疯狂了,大家都说这个女人想钱想疯了。

  朋友常春艳:这个媳妇儿不靠谱,净想那个叫什么歪门邪道之类的东西。

河北抚宁县浅南村:想钱想疯了的农家媳妇(致富经)(图:1)

  杨桂云是河北省抚宁县浅南村的普通农村妇女,一直有个创业的梦想。她摆过地摊、卖过服装、开过儿童游乐园,10年时间做了六七种生意,但都以失败告终,还欠下了20多万元外债。

  婆婆孙桂珍:我说杨桂云啊杨桂云,你小小人怎么这么能败坏啊。

  村民朱建文:外人啊都离他远远的,也不好意思打击他。说你想干点事业,想干点什么,光凭着一股热情,就是拼了命也不一定成。

  大家都认定杨桂云没有做生意的头脑。2005年,杨桂云又要用当地山里一种不值钱的叶子来赚钱,更是遭到了很多人的嘲笑,都为她是异想天开。

  朋友张艳秋:这些叶子,都是挺不值钱的东西,怎么一下就能变成钱呢?

  村民:以前都没人用,以前老百姓,我们都拿它烧火,当柴火用。

  村民:除了农村烧火,要么喂牲口,没啥大用处。

  但就在大家都等着看笑话的时候,杨桂云竟然真的用山里的一种叶子,4年时间,打造出了一个年销售额近千万元的企业。就连曾经嘲笑过她的人,现在也一有空就跑到山上去为杨桂云摘叶子。

  村民:(这叶子)搁我手里没多大用处,搁她那儿就变废为宝那种感觉。

  村民:人家脑子好使唤,咱也不知道人家叶子干什么用,他给咱钱,咱就给人家打。

河北抚宁县浅南村:想钱想疯了的农家媳妇(致富经)(图:2)

  这个在村民眼里想钱想疯了的杨桂云,到底发现了什么商机?她又是如何白手起家创造千万财富的呢?

  从2005年起,当地村民就发现,有一个妇女总是独自上山来采摘一种叫桲椤叶的野生树叶,而且,一摘就是一整天。桲椤树生长在燕山长城一带,十分普遍。以前有些村民用它喂羊、烧柴,其他别无用处。而这个女人的举动,让很多村民都感到好奇。

  村民:挺奇怪的。

  村民:这种东西在山上是一点用处都没有。

  村民:以前就是说谁家养了羊,卖了给羊吃。

  来摘叶子的人就是杨桂云,为了采摘这些桲椤叶,她还差一点丧命。2006年5月的一天,雨过天晴,一切都跟平常别无两样,但正在山上采叶子的杨桂云却隐隐地感到了一丝不安。

  杨桂云:就好像浑身特别冷,就感觉好像有什么东西,我拿余光一扫,吓得我妈呀一叫唤。

  就在她正要伸手摘叶子的时候,树丛中一道寒光闪过,一条碗口粗的蛇吐着信子冲她迎面袭来。杨桂云吓得脚底一软,连人带篓滚到了山下,被摔得浑身是血,但此时,杨桂云的脑子里却只有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想法。

  杨桂云:我的叶子都撒了。当时我没心思说我身上的疼痛,我就是想这叶子撒了这是我的心血。

  在生死关头,杨桂云竟然还想着那些别人都看不上眼的叶子,朋友们知道她的想法后都觉得又气又笑。

  朋友常春艳:她想到的竟然是桲椤叶撒了,篓子翻了,觉得这个(太搞笑了)。

  朋友张艳秋:多不值当啊你说,要是挣不着钱咱先另说,要是命都没了还有啥用啊。

  村民朱建文:这个女人想钱想疯了。

  这件事之后,家人再也不让杨桂云去采叶子了,但杨桂云却不顾阻拦,咬着牙把烟灰往伤口上一烫,第二天又一个人上山去了。

  杨桂云:既然就说不把我摔残废,老天爷还让我干。

  这回大家伙彻底纳闷儿了,杨桂云不要命地采那么多叶子回来后,又洗又刷,她究竟是要做什么呢?

  这一切都源自她在桲椤叶上发现的一个商机。22岁那年,杨桂云从供销社下岗,此后的十年间她做过6、7种生意,但都以失败告终,还欠下20多万元外债。2005年杨桂云决定用当地没人看得上的桲椤叶赚钱。

  采访时,杨桂云把洗干净的桲椤叶和一盆浆糊状的白面摆在了记者面前。

  记者沈子莉:感觉有股石膏颜料的味儿啊!

  杨桂云向记者传授了一招她的独门秘籍。

  杨桂云:你看着我啊,像这样把这个搁到这个叶子上。

  十几分钟之后,记者亲眼见证了这些叶子改头换面的全过程。

  记者:好好看呐。

河北抚宁县浅南村:想钱想疯了的农家媳妇(致富经)(图:3)

  原来,杨桂云要做一种叫桲椤叶饼的小吃。相传在明朝戚继光镇守山海关时,桲椤叶饼从南方流传到这里,由于年代久远,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存在,只有杨桂云老家附近的几个村子,还保持着每年5月5日吃桲椤叶饼的传统。这让整天都琢磨着想赚钱的杨桂云发现了一个商机。她认为既然现在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喜欢来农村寻找土特产,把桲椤叶饼卖到城里去也一定能火爆。

相关新闻:

河北万全县:与蛇共眠 蛇窝掏金《致富经》

河北平山县北古月村黑木耳种植让农民获益

河北南和沙地里“淘出”金药材

河北孟村回族自治县:常被误解的创富牛人(致富经)

河北临城县:错季草莓映红致富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