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孟村回族自治县:常被误解的创富牛人(致富经)

时间:2013-12-03 15: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专门从北京赶来采访李俊义,让记者没想到的是,李俊义开着车刚到公司停下,就遇到了一位村民来闹事。

  李俊义:来下去算账去。先把你的帐算完了走,你怎么,我跟你咱这样说,我这还有事。

  养殖户:我跟谁算去呢。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养殖户:他不管,我再往上找,他再不管,我再往上找。

  采访被迫中断,记者用手机拍摄下了事情的经过。

  养殖户:我哪说的不对了,我都向着你了。你嘴上说保护我,你保护我什么了?

  李俊义:你这个帐没结。

  来闹事的是一位喝醉酒的当地养殖户,怀疑李俊义收他的鸡算错了账。李俊义给他解释了很久,才离去。

河北孟村回族自治县:常被误解的创富牛人(致富经)(图:1)

  李俊义:这种事情还是常见的,有的时候就来了,不但来了上哪去了,把你车子往前一挡,别走了,我们在路边说这个事儿,这种事情是常有的。

  醉酒的养殖户刚走,却又有几位养殖户找上门来。李俊义几乎每天都被这样的事情所包围,记者很难想象,眼前这个李俊义,居然只用了5年时间,就带动了当地一个10多个亿的产业。

  孟村回族自治县政协主席王太增:没有李俊义就没有我们县里国家级肉鸡之乡的名片,单纯肉鸡产业的产值现在我们初步统计吧,应该在10多个亿。

  李俊义自己一只鸡也不养,可他却能左右当地年产值10多亿元的肉鸡产业。他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李俊义,河北省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人,从小家境贫穷。妻子马洪萍是大连市人,结婚后,李俊义随妻子去了大连。

  李俊义:从我结婚,我就身无分文,真的就是所有的,我的一个筷子,一个碗都是她们给的,所以说自己感觉着挺对不起人家的。但是呢,我很自信,我相信我会好起来的。

  2006年,李俊义在大连做清真食品认证工作中结识了台湾一家上市公司的经理。当时那个经理告诉李俊义,他的公司准备在河北省投资6000多万元建一个肉鸡屠宰场。

河北孟村回族自治县:常被误解的创富牛人(致富经)(图:2)

  李俊义: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就感觉着这是一个机会,我就问在我们那建可不可以?他说可以。

  李俊义的家乡孟村回族自治县很贫穷,他想把这笔投资引到自己的家乡。然而,已经离开家乡十多年的李俊义,突然说要给家乡引来一个6000多万的项目,县里几乎没有人相信他说的话。

  孟村回族自治县政协主席:说他有所图呗,通过县里边的当时有招商引资政策,是吧,能引进项目来能给奖励,骗取奖金。

  高寨镇大文台村李文国:他把钱骗到手以后走人了,当时大伙儿有这个顾虑。

  当时,孟村回族自治县政府为了鼓励招商引资,提出凡是能招商成功的都给予奖励,很多人都认为李俊义引进项目是冲着奖金来的。当地人还给他编了顺口溜。

  李俊义:当时有这么一句话,走了个朗德鹅又来了白条鸡,当时孟村县引进了已经签约了,一个朗德鹅项目,一个香港的,几个亿搞这个什么一条龙,但是呢这个项目破产了。这个巧,我们这个紧挨着,他那个完事了之后,我们这个又来了,当时就说走了个朗德鹅又来了白条鸡,就认为这又是一个骗局。

  记者:你就是那个白条鸡?

  不仅李俊义的家乡没人相信他,那家台湾公司的人对李俊义的想法也不怎么感兴趣。认为李俊义的老家孟村回族自治县不具备他们需要的条件。

  台湾某公司经理徐永辉:当时呢,我们并没有非常关注这个事情,因为考虑到呢,孟村交通不是特方便,养鸡呢也没有基础,同时呢,经济状况也不是很富裕,所以我们投资也有很多顾虑。

  然而,6个月时间后,李俊义不仅把那6000多万元引到了家乡,还使那家公司把投资额增加到5个多亿。这又是是怎么回事呢?

  因为李俊义老家的村民很少有养鸡的,那家台湾的公司担心建起肉鸡屠宰场后,收不到原料鸡。面对对方的担心,李俊义给公司老板发了一条短信。

  李俊义:我给他答复说的,没有养鸡的这是我们最大的资源,我们怎么发展都是我们的。

  随后,李俊义的一个做法,更是牢牢把握住了那家公司老板的心理。

  李俊义了解到,这家台湾企业想收购一家旧厂子自己改造,这样可以省去很多手续。这让李俊义意识到,这么一大笔投资,对这家公司来说,除了地理位置,经济条件,他们更看重的是当地政府的支持。

河北孟村回族自治县:常被误解的创富牛人(致富经)(图:3)

  李俊义:既然他想建这个厂子,我们这儿当地又没有,我就找县里的主要领导,就是当时的韩县长,我说让我朋友来建一个厂子。租给大成,对大成说这时政府建的一个厂子租给大成,对政府这块,我实话实说,我的朋友来建完厂子之后租给大成。

  县里的领导同意了李俊义的建议,在谈判时告诉那家企业县政府准备建一个肉鸡加工厂租给他们使用,那家企业很受感动。

  李俊义:大成的高层感觉着。县政府能建一个厂子租给我们,而且这其他地方是不可能的事情,就感觉这儿的投资环境会特别好。

  大成徐永辉:他们对企业的支持态度,使企业最终还是决定在这儿投资。

  最终,那家企业决定跟李俊义家乡的县政府合作,并主动提出自己出资,而且扩大规模,投资5.8亿元建一个集肉鸡孵化、屠宰、饲料加工为一体的大型加工厂。

  投资合同签订后,按当时县政府的承诺,给李俊义200万元奖金。而李俊义却没有要,因为他从中看到了一个更大的商机。

  李俊义:这个什么200百万,几百万真的不在话下,当时那时候如果一旦成功了,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失败了,就是鸡飞蛋打什么都没有了,这也是对自己的一个考验。但是我呢对自己是非常自信的。

  2008年8月,李俊义做出了这样一个举动,他辞了大连的工作,找朋友借了28万元钱,回到老家牵头成立了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

  李俊义:我不想用家里的钱,我也更不想因为我的失败,我失败不起。我不能给他们带来好的这个生活,我绝对不能拖累他们。

  可即使不用家里的钱,妻子也强烈反对,妻子一气之下3个多月没跟李俊义说话。

  老婆:我就知道我扭不过他了,他一定得走了,所以我就不愿意理他。

  李俊义:到现在她也这样说,你想做的事情谁也挡不住。

  记者:可是你这样对家庭很不负责任。

  李俊义:就因为我对家庭负责任,我才这样做去,我希望他们的生活会更好。

  李俊义信心十足的回家乡创业。他想自己垫资给养殖户提供鸡苗和饲料,肯定会受到欢迎。没想到,当地村民对养鸡根本不感兴趣。

  村民商连浮:谁也不认识谁,谁理他干嘛。对吧,养鸡在哪,赚钱在哪,你说那么好听。

  李俊义:说养鸡能赚钱吗,就这样问我,养鸡能赚钱吗,亏了之后怎么办,将来以后宰不了怎么办,更多的听到的是这种声音。

  除了这些担忧之外,村民们还有别的担心。

  高寨镇大文台村村民李文国:把好处费拿了以后,他走了以后咱们这棚白架了么。

  记者:坑了把人。

  高寨镇大文台村村民李文国:对他当时真有这个说法。

  村民商联浮:咱养殖户得小心,是吧,真还别让他卷把钱走了,咱们把鸡交走了,钱他算账走了。你上哪要钱去。

  村民的怀疑让李俊义十分失望。

  李俊义:在那个时候,真就说起来心情是非常沮丧。

  沮丧中的李俊义想出了一个办法,2008年9月,他自己掏了6000多元钱,带村民到天津去考察,让村民亲自接触真正的白羽鸡养殖户。

  村民商联浮:到人家现场,亲自看人家养殖户介绍,我一年养几批鸡,一批鸡我挣多少钱。

  高寨镇大文台村李文国:人家(养殖户)说的比较切合实际,当时他那5个棚养2万5000只鸡,2万5000只鸡,他一只鸡挣2元钱的话,我当时我在那里算了一下,一排鸡5万,你要养上5排呢,20好几万,那效益那就不错了。

  看到天津的养殖户后,终于开始有村民加入李俊义的合作社养殖白羽鸡了。

  这种白羽肉鸡,养殖四十二三天长到5斤重就可以出栏,一年能养6批。李俊义回收后,直接卖到屠宰场。养殖户一只鸡能赚3元钱。

  开始的时候,李俊义收购了养殖户的肉鸡卖到那家公司在天津的屠宰场。2009年,李俊义老家的屠宰场建成后,卖鸡更方便了。

相关新闻:

河北涿州夹河村300亩莲藕获丰收 亩收入达万元以上

河北万全县:与蛇共眠 蛇窝掏金《致富经》

河北平山县北古月村黑木耳种植让农民获益

河北南和沙地里“淘出”金药材

河北临城县:错季草莓映红致富路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