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邢台市质量技监局纤检所促进当地棉花产业发展纪实

时间:2013-12-11 11: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邢台市质量技监局纤检所促进当地棉花产业发展纪实

图为河北邢台市质量技监局纤检所的工作人员,正在棉田里指导棉农进行标准化管理。

  河北邢台市有着悠久的棉花种植历史,每年的棉花种植面积都在17万公顷以上,年产棉花15万吨左右,约占全省1/3以上,是河北省棉花主产区,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植棉面积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素有“冀南棉海”之称。

  近几年来,邢台市质量技监局纤检所发挥技术优势,致力于为当地棉花产业实现提质增效,帮助邢台棉花实现产业优势的转变,当地的棉农都亲切地称他们是“冀南棉海”的领航人。

  心血铺就标准路

  邢台棉农几代人一直沿袭老一套耕作模式,造成棉花品种退化、品质下降、单产较低等现象,即使是丰年,也因棉花品质差,很难卖上个好价钱,多年来,靠种棉花致富成了几代人心中的奢望。

  由于多年从事棉花的监督检验工作,纤检所的同志们搞了一套科学有效的标准,引导棉农走上一条丰产增收的致富路。

  在邢台市局领导的支持下,他们多次走访农业标准化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农业技术人员广泛接触与交流,根据当地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广泛吸收当今先进农业科技,认真总结广大棉农的种棉经验,一条条地研究,力求做到标准科学、内容完善齐全。他们倾心和棉农交朋友,不耻下问,虚心向棉农朋友们请教。他们深入棉区搞调研,与棉农同吃、同住、同劳动,一住就是个把月。有时为了核准一项数据,掌握一个标准,工作人员就在实验田边昼查夜守,只要能让乡亲们致了富,再苦再累心也甘。

  在经历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艰苦探索与实践后,2004年8月16日,《邢台市优质棉花生产技术规程》通过了专家组的严格审定,填补了河北省在棉花标准化生产方面的空白。这标志着当地棉花生产从选种、播种、施肥、田间管理,到采摘、晾晒和贮存等全过程都有了具体的标准规定。

  实干催开富民花

  农民们历来讲究眼见为实,一帮子城里坐办公室的来教他们这些老农种棉花,他们觉得不可思议。面对乡亲们的不理解,纤检所的同志不急不恼,不厌其烦地做工作。他们组成若干个小组,采取分县、分片包干的办法,在县、乡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深入乡村一线做宣传,三五个人也讲,十个八个人也开课。坚持从娃娃抓起,把科学种田知识和资料送进棉区的中小学校,让学生成了推广农业标准化的义务宣传员,增大了宣传的有效性和覆盖面,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与好评,市里还专门为他们拨专款12万元用于标准化推广工作,更加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和信心。

  为了使更多的棉农朋友了解标准化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们多次邀请农业技术专家组成科技服务小组,深入到广大棉农中间,宣传棉花生产标准,讲解棉花播种期间的技术要求,并自编自印了简便易学的《种棉明白卡》发放给棉农。乡镇庙会、农村集贸市场,处处都留下了他们宣讲的身影,田间地头、车间农舍都成了他们贯彻标准的大课堂。

  为确保标准的推广与实施,该所还通过电视台为棉农举办《优质棉花生产技术规程》讲座,并将内容制成VCD光盘和录像带巡回播放,受到棉农的广泛关注与欢迎。

  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春播期间,该所组织下乡技术人员200多人次,在威县、临西、广宗、隆尧等种棉大县为棉农举办标准宣传班50余场次,发放标准文本9000余份、种棉明白卡10万余张,惠及当地30多个乡镇、500多个行政村的5000多户棉农,受到广大棉农的欢迎和赞誉。

  手把手地指导,面对面地帮扶,标准化的种子在这片沃土上开始生根发芽,慢慢形成了以村干部加科技示范户的推广格局。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在南宫、威县、临西等县(市)10多个乡镇,进行了近万公顷的棉花标准化生产试验。2005年和2006年,700公顷标准化种植区,成了当地优质高产的样板田、致富田,棉花单产均提高10%~15%,试验田让棉农年增收210多万元。忙碌了大半年的棉农尝到了标准化种植的甜头,他们把雪白的优质棉花卖出去,换回一沓沓的钞票,喜悦之情个个溢于言表。

  倾情打造大品牌

  曾几何时,邢台棉花一度成了掺假制劣的代名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丰年花难卖、增产不增收的现象,极大地挫伤了广大棉农朋友和加工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为了把邢台棉花产业做大做强,邢台纤检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全市企业分成A、B、C、D四个级别进行分类监管与服务。对被省纤检局评为一级企业和获河北省百强棉花企业称号的A级棉花企业,列入免检、支持企业,签订棉花收购加工质量目标责任书;对被省纤检局评为二级的B级棉花企业,适当减少检查次数并列入扶持重点;对一般的C级棉花加工企业,实行定期规范检查;对质量问题突出的D级企业,列入重点检查整顿对象,问题严重的列入黑名单,依法严惩绝不姑息。此外,他们还精心打造出了一大批像河北德宏棉业有限公司、南宫市良棉厂等经营规模大、加工质量高、社会效益好的优秀棉花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河北省质量信誉一级棉花企业50多家,在河北省百强棉花企业的评选中,该市有14家企业均位列前50名,其中,南宫良棉、广宗良棉等8家企业荣登ISO9000质量保证体系认证企业之列,从规模、数量等在全省均名列前茅。

  该所充分发挥自身信息和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当地棉花产业走联合发展之路,先后指导河北德宏棉业、南宫良棉、广宗良棉等多家企业按照基地+企业+农户的产业化模式,逐步形成了以棉花企业为龙头、贸工农一体的经济联合体,使全市棉花产业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为了适应国家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的需求,使邢台棉花产业尽快实现与国际接轨,他们积极引导有实力的企业抓住国家提供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这一有利时机,先后指导河北德宏、隆尧滏澧、巨鹿泰峰棉花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进行400吨打包机技术改造,搭上了国家棉检体制改革这趟快车,为全市棉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邢台棉花在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上身价倍增,一些外地的大客户常常是将货款提前打到企业的账户上。如今,邢台棉花畅销河北、山东、广东、浙江等地,每年的成交量都在12万吨以上。棉花这个传统的农业项目,变成了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县一村官乡愁里的“五彩”梦

河北邢台县北河村:玫瑰花开富农家

河北邢台:山区农民种植杭白菊促增收

河北邢台县:特色双孢菇种植富农家

河北邢台县:大学生“猪倌”回乡圆致富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