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农牧 致富 正文

河北乐亭县:杨际民靠科技和执着发“桃财”

时间:2014-05-23 14: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早就知道在乐亭县大相各庄乡七里庄村有一位靠栽植大棚油桃发了家的农民,年纯收入20万元。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农民——杨际民。

  今年57岁的杨际民是一位老实本分的庄稼人,他所在的村庄是一个蔬菜种植专业村。老杨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和乡亲们一样,常年种植茄子、辣椒、大白菜等蔬菜。2000年春季,他听说保定某地有农户利用温室大棚栽植黄油桃效益很高。当时,黄油桃还是一个新品种,单产高,而且商用价值已经显现,不少商家积极采购用来制作罐头和榨汁。这年的4月,他只身来到了保定某县,经过实地考证和走访了解,认为大棚黄油桃前景广阔,经与当地科技部门咨询,温室大棚栽植黄油桃在乐亭县同样可行。于是,他在定下了一座占地一亩的温室大棚的成品桃苗后,回到家里便操持起温室大棚的建造。

  听说杨际民要建大棚栽植黄油桃,乡亲们都为他捏一把汗。原因很简单,一是他只有小学三年级的文化,与高效农业的温室大棚生产知识要求相差甚远;二是桃树和温室大棚的生产在村里都是新生事物,没有任何的经验可循。可他却认准了一个理儿,那就是边实践边学习。当年的秋季,他的温室大棚建成并把黄油桃树苗栽了进去。从那年的晚秋到第二年秋,他6次去外地学习请教桃树管理技术。利用购买农药的机会,向经销商咨询病虫害防治方法。待到第二年的冬季,他的大棚黄油桃顺利结果,实现效益15000元。这成了小村庄的一大新闻,要知道,这可是常规种植蔬菜5年收入的总和啊。这以后,他逐年扩大生产规模,2006年秋,他家已拥有大小不一的温室大棚和春棚油桃9座。在他的影响下,目前全村黄油桃大棚发展到200座,成为全县最大的黄油桃生产基地。

  走进老杨家在村南的一座黄油桃大棚,满眼的挂满树枝的油桃在阳光的映照下透红艳丽,清香宜人。正在整理树枝的老杨热情接待了我们,他在简要介绍了黄油桃大棚管理技术后,指着桃树上的果实说:“这些桃子再有10余天就该采摘销售了。”当记者问起销售情况时,他很自豪地回答说:“我们这里的黄油桃是畅销货,每年都有唐山市内客商包销。”

  采访正酣时,大棚里进来了几位外村的农民,原来他们也是大棚黄油桃栽植户,是特意找老杨请教时下的水肥管理经验的。老杨很耐心地向他们说明如何施肥和灌溉,并让大家看他刚刚浇过水的大棚的情况,最后,这些人满意而回。“老杨可是乡亲们眼里的科技通,每天都会接待几拨这样的人群。有时还会有来自滦南、昌黎等县的农户,每次他都是热情接待和慷慨传授。”村支书赵长志介绍道。据了解,在乐亭县,几乎所有的大棚黄油桃栽植户家中的桃树苗,均是从老杨家打的“码子”,而他从没收过钱。

  “如今搞高效农业不掌握科学管理技术是不行的,更谈不上有高收入了。”老杨深有感触地说。他说,今年他家的收入比往年还要高些,主要的因素就是他在管理中更加注重温度的调节和果实的合理留存,这样就保证了桃子的品质和单产。

  握着这位依靠科技创造财富的老农的手,感到很温暖。正是有很多这样的双手,才使广大的农户摆脱了贫困,走上了高效农业的致富之路。

 

相关新闻:

刘艳红:奏响大棚蔬菜的“合作摇滚”

河北衡水市:农家大棚托起绿色“致富梦”

河北衡水:冬闲种大棚 蘑菇撑起“致富伞”

河北巨鹿南哈口村:农民温室棚里忙育苗

河北省邢台县村官王东云扛起创业富民的重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